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扎根基层26年    社区健康“守门人”不忘初心

字体大小:

今年51岁的社区医生肖尚青是芜湖经开区万春街道同和社区“萧式中医馆”馆长,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扎根基层悬壶济世26载,不忘初心日夜出诊,始终将百姓健康放在心中。

1997年,25岁的肖尚青学成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基层中医医生。年轻的肖尚青与师父一起承担起全村近3500人的建档工作。他提着药箱背着资料,在辖区数十里道路上时常走访,了解居民健康状况。走访中他发现社区老人多,身体保养意识弱,小病成顽疾才重视。医者仁心,肖尚青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完成建档工作后,他第一时间向村里提出要提高乡邻保健及就医意识的建议,并主动开展上门宣传,入户体检。26年过去了,意气风发的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医者,肖尚青扎根基层,凭借精湛医术、创新性思维和勇于探索的勇气,与我国医疗发展的列车一起向前驶入基层社区医疗新天地。

茆邦云是同和社区居民,老伴中风瘫痪在床,肖尚青建档后跟踪服务她家多年,起初是上门为她爱人定期体检,教导茆邦云护理知识,往来间茆邦云一家对他颇为信任。常年照顾病人,让茆邦云患上了偏头疼和颈椎病,肖尚青每次上门也会为她一并看诊,诸多叮嘱,建议她去医院按疗程定时治疗,茆邦云总是推说老伴离不开人。多次劝说无果,肖尚青与社区商量,结合关爱妇女活动,为她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经诊断,茆邦云患颈椎病,骨刺压迫神经,可进行针灸和推拿治疗。为方便她照顾爱人,中医出身的肖尚青便每日带着药箱为她上门针灸和推拿,熬制好中药叮嘱她按时服用。茆邦云说:“我老了,好多现在的东西都不懂了,肖医生医术好,人也好,我问什么他都耐心地解释给我听,有他在,我安心。”

葛业文,2021年的中秋节遭遇车祸伤及大脑,经抢救挽回了性命,却留下了严重的精神损伤,性情不稳定。肖尚青主动联系上门,每周上门为其检查身体、心理辅导。由于遭逢变故,巨大的创伤及压力下葛业文性情大变,亲人伤心,朋友疏远,葛业文有时会不断打电话给肖尚青,不分早晚,不论时间,说自己身体疼,头疼,要肖尚青给他开药,严重时一天拨打了二十多通电话。肖尚青不厌其烦地上门检查了一次又一次,他能理解不幸的意外给葛业文带来的伤害及后遗症,总是细心向他解释病况。

2003年,社区医务工作日渐顺利,31岁的肖尚青即将成为一名父亲,这一年肖尚青也特别忙,并且积极要求进步,成为一名党员。因居民病痛需要,他常常要陪伴在患者身边,妻子分娩时他也没能及时赶回身边照顾。2020年,48岁的肖尚青医术精湛,经营萧式中医馆有方,赢得了辖区及周边居民的尊敬。在新冠疫情防控开始后,肖尚青再次奋战在防控前线,以实际行动为居民构筑了一道防疫墙。

至今,肖尚青依然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说:“作为中医科医生,我关注的不仅是‘治已病’,更是如何‘治未病’,西医治标,中医治本,靠养,靠调理,不过需要的时间长些。解除大家的痛苦,是我作为一个医生的本职工作,彻底的根治还是需要患者长期配合才行,有好的疗效是我们大家的功劳。”

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医生,肖尚青恪尽职守,始终把自己的工作职责放在第一位。多年来,肖尚青累计接诊患者5万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守护百姓健康,践行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吴敏 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