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寒冬送温暖”    传递城市温度

字体大小:

一件御寒的棉衣、一碗热气腾腾的饭食、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无一不温暖着受助人员的心,让流浪乞讨人员也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春节将至,为有效应对低温天气,确保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连日来,芜湖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冬季救助专项行动。

入冬以来,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成立5个街面巡查劝导小组开展全天候街面巡查劝导行动,以车站、广场、桥梁、涵洞等区域为重点,同时依托救助车辆开展“拉网式”巡查。救助车辆携带棉衣、棉被、口罩等救助防疫物资和方便面、饮用水等食物,一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人员劝导其入站接受救助,对于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人员,救助人员为其发放救助防疫物资以及救助引导卡。

专项救助行动期间,社会救助管理中心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5次,处理市容平台交办案卷8例,接收公安部门转介救助49人次。去年底,中心夜间巡查时发现熊某在新安中医院楼道留宿,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其入站救助无果,给了他棉衣棉被棉鞋等防寒物资,并告知其求助方式和渠道,详细登记了信息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考虑到楼道居住环境差,中心通过与弋江区民政局联合行动,最终将熊某劝离楼道,回到了自己的住处。去年12月4日,中心工作人员夜间在漳河路巡查发现流浪老人李某,通过交谈发现他是繁昌居民,中心立即与繁昌救助站核实了他的身份信息,考虑到老人无其他家人,通过积极与他沟通,最后联系了繁昌站将他送至了养老院照料。今年1月4日,中心接到群众反馈,二院急诊附近有流浪人员留宿,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因天气寒冷,夜间留宿在室外有危险,最终通过与镜湖区民政局核查到他的户籍信息,中心与公安现场联合行动将他送回了街道。

记者从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获悉,自2022年11月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该站共出动工作人员366人次、劝导车辆122台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5人次,发放防疫防寒物资200余份。

春节假期,市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站内照料服务与站外街面劝导救助不停歇,社会救助管理中心将继续提供24小时站内照料服务,并适时开展文娱活动,提供丰富营养饮食,确保滞留受助人员安全健康。同时,救助人员会继续开展街头主动巡查劝导,市民如果发现有需要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救助站24小时热线0553-2910222。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