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备战“春节档”  江北蔬菜基地采摘忙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冬日里,芜湖江北的广袤田野清冷萧瑟,大片空旷的原野上,是光秃秃的树和枯黄的野草。驱车来到鸠江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却是截然不同的生机勃发:蔬菜大棚一眼望不到边,掀开大棚,内外温差使得大棚里雾气蒸腾如同仙境;在这仙境里,嫩绿的芦蒿、红彤彤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红的绿的辣椒,正等着“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腊月二十七一大早,芦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芦蒿大棚里已经热闹起来。来自周边村庄的工人们早早赶到地里,手脚麻利地挥舞镰刀收割芦蒿。大棚外的小路上,一辆辆小货车等着将割下来的芦蒿送到货场后清洗、加工、包装。“今年芦蒿的行情不错。我们种了1000多亩,目前每天的供应量在50吨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刘永贵介绍,除供应芜湖本地市场外,合作社的芦蒿等蔬菜主要销往南京、武汉、南昌等地,每天都有南来北往的大货车等候在合作社的货场。

下半年种芦蒿、辣椒、西红柿、黄瓜,上半年种毛豆、玉米、莴笋、西瓜,芦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2000亩蔬菜基地里,一年到头蔬菜源源不断。2022年,合作社还建了60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进一步实现蔬菜种植、销售、加工、存贮一条龙。

记者采访中获悉,随着几轮区划调整,鸠江区目前已成为芜湖城区主要的菜篮子基地,其中,白茆蔬菜占了“半壁江山”。白茆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季学勤介绍,白茆镇共有蔬菜基地5.5万亩左右,省级科技产业园区白茆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9家,培育出了“庄稼汉”“芜芦玉”“皖江东群”等品牌商标。“目前上市的蔬菜主要是芦蒿、大蒜、辣椒等,光芦蒿一种,每天的上市量就在2000吨左右。”

作为城区最大的“菜篮子”,去年以来,鸠江区结合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开展田间地头冷链保鲜配套设施建设,通过田头冷库的建设,有效调剂市场供给,保证种植户丰产增收。2022年,该区6家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蔬菜保鲜冷库约3万立方米,总投资超4000万元。

兔年春节将至,鸠江区农业农村部门把保障蔬菜、畜禽、禽蛋等生产任务作为当前的突出任务,全面落实物资、资金、政策、人员等各项保障,并派出几个小组对全区蔬菜、畜禽等农产品保供情况开展督导,切实抓好各项应急措施落实,从生产源头保障市场供应。与此同时,积极引导村级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协调蔬菜生产企业用工需求,保障可上市蔬菜及时采收,增加当前市场供应;全区农业技术专家及农技人员通过进村入户、电话联系、微信等方式开展蔬菜生产指导服务,保障了规模以上的“菜篮子”生产基地正常生产。

图为村民正在大棚里劳作。         芜湖日报记者 杨大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