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村民喜领“分红金” 喜气洋洋过大年

字体大小:

“快快,快去,今天村里发钱了。”“真好啊,没想到也能作为股东分钱。”……录播1月14日,在镜湖区方村街道马厂村十分热闹,运行一年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今天要交成绩单,村民们齐聚一堂,感受收获的喜悦。

在村委会,村民们喜气洋洋的排着队,等待领取分红款。去年,马厂村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依托于承接的各类公益项目及马厂葡萄销售利润,合作社年年度纯利润约为20万元。按照合作社章程,现场发放分红金额共67500元,本次分红涉及94人135股(其中监测对象户4户)。村民伍维根入资一万元认购了两股,领到1000元分红。“当初参股我还有点担心,不知道会弄成什么样。一年下来搞得挺好,真准当,没风险,后面如果还能增股的话,我一定让家里人都参加进来。”

喜气洋洋的氛围还在花园村、行春村、㘰村。花园村成立的芜湖拓创农业专业合作社133人入股,分红总计金额10.62万元,其中87人分红达到1000元,占总人数65.4%,为防返贫监测户和困难群体发放5400元。村民李学金乐呵呵的告诉记者,“今天真高兴,领到分红了,明天刚好去买年货。”行春村春振合作社累计盈利约20万元,入股的村民按照每股600元现金和20斤合作社自主经营的大米进行分红,为一户监测户发放慰问金500元。㘰村青安江果园专业合作社共计盈利26.8万元,每股分红900元现金和一箱红美人柑橘,同时将村集体股份部分收益用于慰问困难群众、8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监测户。

村集体经济如何壮大?村民的收入如何提高?2022年,镜湖区方村街道牢牢抓住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个牛鼻子,高位布局、重点推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区域内12个村集体依托各自优势,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路径。

㘰村成立的青安江果园专业合作社是我市第一个完成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注册的市级试点村。该合作社利用青安江大堤原护林地约200亩发展青梅、樱桃、红美人等果树种植,形成“春有青梅夏有莲,秋有黄桃冬有橘”的种植模式。依托于区位及土地、水资源等先天条件,行春、合心两村统筹发展,选定“芜湖大米”为合作社种植项目。合作社统一进行生产经营,通过小田改大田,打破户界、组界、甚至村界,扩大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水平,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下,方村街道特色果蔬有声有色,品牌农产品打开市场,公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方村街道走出了一条以农业+旅游+就业的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集体增实力、村民增收益的“双赢”目标。2022年,区域内12个村集体经济突破性增长,其中达100万元的村3个、达50万元的村8个,达30万元的村1个。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77.4元,同比增幅21.1%。

全媒体记者 乐培意 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