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新春走基层】“人心齐了,腰包鼓了,日子节节高!”

字体大小:

雪后初霁,天公作美,繁昌的农民们心里甜滋滋。

1月16日一早,平铺镇新林村村民刘德喜和同村人带着村里产的小香薯、粉条等特产,兴冲冲地赶到繁昌区体育场,繁昌区“双领共富”分红贴息暨2023年繁花“食”锦年货节活动正在这里举行。而刘德喜这趟还多了个任务——作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民代表,现场接受合作社入股分红。

在新年将至的喜气中,繁昌区将分红贴息与年货节结合起来,赶场年货大集还收获“股东”分红的快乐,“双喜临门”让现场的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刘德喜告诉记者,这是新林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第一次分红,拿了15.27万元。“党组织领导我们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主要就是小香薯。我们村里种的小香薯,烤着吃煮着吃很香,比红薯更好吃。”刘德喜颇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刚开始搞合作社,我们还抱着怀疑的心态。这一年,合作社带领我们搞小香薯种植,投资了几个公益性项目,吸纳了社员务工,一年下来,还有分红,我们跟着这样的党组织干,肯定有信心、有干劲、有盼头。”刘德喜乐呵呵地说,“要说合作社给村里带领的变化,那就是,人心变团结了,腰包变鼓了。新的一年,我们再没顾虑,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年货节现场,繁昌区共有25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了分红,53292名村民获得分红,分红总金额392万多元。而繁阳镇戴店村则分到了最大一份“红包”,共分红50.5万。“2022年,我们农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依靠山林、水库、土地流转,因地制宜,想法子把集体经济‘蛋糕’做大。去年一年的收入超过66万,我们拿出50多万给村里百姓们分红,让大家都分享到集体经济的红利。”繁阳镇戴店村党总支书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理事长王千林新的一年目标也很简单明了,“要把合作社经营做得更红火,我们正在让村里的特产‘上网’打开销路,让老百姓的日子更美。”

除了分红,信用户贷款贴息发放仪式掀起了另一场“小高潮”。对于广大农村经营户来说,贷款难是一个普遍问题。于是,让信用“生金”成了一把“金钥匙”。

繁昌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将贴息政策融入“党建引领”总要求,区年2月,该区修订出台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贷款贴息办法,将贴息范围从原来的信用户扩大至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从域内银行获得的贷款,贴息标准也提高到银行贷款同期利率的40%-60%;办法出台至今,已审核发放56户信用户贷款贴息资金24.8万元,成为繁昌区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又一强劲助推器。

“这钱也许不多,对我来说,就是‘及时雨’,让我们扩大农业经营生产更有信心。”信用户代表峨山镇湾店村徐文庆现场拿到了1万多元的贴息补助。

“‘双领共富’繁昌区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两个渠道。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繁昌在全省是率先试行的,根据信用等级予以授信,根据信用等级给予补贴,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党组织带领农民领办合作社,参与市场竞争,带动农民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让农村基层组织在农村市场引领中发挥致富带头作用。”繁昌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操守林向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繁昌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双领双增”行动,成功探索出一条“股金生真金、信用变信贷”新路子。2022年,全区先后组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4个,吸纳资金4800余万元,实现经营收入3838万元;1922户信用主体用信余额 3.3亿元,发放信用贷款贴息24.8万元,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行示范区第一位。

“今天这是我们规模最大的一次分红现场会,通过分红让老百姓尝到甜头,增强细心,跟着党组织奔向致富路。我们也将继续完善机制、政策措施,带领各级村党组织,带动基层群众增收增富,助推乡村振兴和繁昌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建设。”操守林表示。

当天的年货节上,横山牛肉、荻港香菜、新港茶干、五华鸡、蛋饺、米酒、葛粉和笋干等数百种繁昌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文艺演出、送春联、农产品直播带货等丰富精彩的活动,让现场群众充分享受新春佳节的热闹喜庆氛围。拿到“新春红包”的村民们与兴奋赶集的人们笑脸辉映,共同映照出对新年的期待与盼望。

全媒体记者 陈旻 张学桥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