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传承四代人的祖传年味

字体大小:

(图片由花桥镇提供)

团聚时刻,芜湖人的年夜饭餐桌极为丰盛,大鱼大肉、红烧清炒,各样美味轮番登场。味蕾轰炸之余,一碟简单的羊糕配上水辣椒蘸料,入口清凉弹滑,水辣椒激发出羊肉鲜香,回味醇厚,这道清新爽口、恰到好处的冷盘,是芜湖人年夜饭餐桌上的“点睛之笔”。

立冬之后至来年雨水,湾沚区花桥镇的陈小玉、朱尚俊老夫妻俩就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4个月。近日上午10点,记者走进陈小玉家不大的“花桥羊糕”门面房,一股浓郁的羊汤香就钻进了鼻子,诱得人加快了脚步。

里间,一大锅羊汤正在炉子上咕嘟嘟地散着香气。清晨3点多就炖上的羊肉和猪蹄早已软烂。朱尚俊介绍说,之所以加入猪蹄一起煮,是为了增加羊糕的胶质。朱尚俊熟练地将羊腿、羊排捞入铁盘中,趁热细致地脱骨、撕成小块。再将撕碎的羊肉和原汤一起入锅再次用慢火熬煮,等到肉汁和碎肉融为一体,再倒入容器中冷却,撒上一层翠绿的青蒜末提香。看似简单的制作技艺,每个程序都要一丝不苟,考验着细节和耐心。

“制作羊糕要选用本地散养山羊,香味足、肉质紧、口感好,熬制羊糕时使用柴火慢慢熬,急火会把汤熬干。”朱尚俊介绍说,花桥羊糕坚持自然凝固,全程不借助机械,所以只有冬季才能做,“我们就是坚持凭良心做原汁原味的羊糕,没有任何添加”。

外间,陈小玉忙着接待不断上门的老顾客。“切一斤羊糕,帮我切块,带回去喝酒。”刚刚回乡过年的刘先生笑着和陈小玉打招呼,“每年过年都要吃羊糕,吃了多少年了。这就是我们花桥的年味。”陈小玉为老顾客把羊糕切成厚薄一致的块状,再配上调制好的水辣椒蘸料,刘先生前脚走,来买羊糕的客户后脚又接上了。“现在每天我们都能卖几十斤羊糕,现在好多在外地的老客户,过年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羊糕味,他们加我们的微信下单,这几天我们顺丰邮寄了几十斤去北京、上海等地。过年期间更是加班加点,一天要忙20个小时,卖出几百斤羊糕。”

羊糕在花桥历史悠久,早期叫“羊肉冻”,是过年才能享用的一种冷盘食品,后人在“羊肉冻”的基础上,增加制作工序,去除羊肉的腥膻之气,逐渐形成现在羊糕的制作技艺。作为花桥羊糕制作技艺的第四代县级非遗传承人,陈小玉已经制作羊糕40余年,1991年,陈小玉创立了“花桥羊糕”品牌,让花桥羊糕逐渐成为地方名吃。

制作羊糕辛苦利薄,陈小玉一直坚持做下去,因为羊糕也是她记忆中难以割舍的年味。她说:“从爷爷奶奶辈开始,家里每年过年都做羊糕,慢熬几个小时的羊汤香了整条街。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一起吃羊糕,就是过年最幸福的味道。”

记者 顾娅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