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镜湖区方村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日前,镜湖区方村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镜湖区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方村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皖能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工企业负责人、职工代表参加开工仪式。

据了解,光伏发电是清洁能源生产,一次投资后可获长期收益。与渔业等相结合,提升了现有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实现新能源产业和传统产业同步发展。此次开工的7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利用镜湖区方村街道村的青弋江分洪道截弯取直后废弃水域以及坑塘水面建设。投产运营后,年发电量约0.26亿kwh。每年将减少0.72万吨的煤炭燃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7万吨。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全容量建设工期为18个月,项目建设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全部建成后年纳税约900万元。

同时,还将根据本项目废弃水域的实际情况,拟在废弃水域及周边打造“光伏+旅游+农业”于一体的复合型项目,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本着“同步发展”的理念,同步实施“美好乡村配套”工程,打造集工业旅游、农业基地、美丽乡村于一体,实现“工农旅结合、一二三产业联动”的发展格局。

“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镜湖区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镜湖区将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动力,让新能源推动乡村发展,积极落实‘双碳’目标。”镜湖区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全面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为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在镜湖区的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