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护航春节前后消费安全

字体大小:

岁末年初,购物高峰期来临。为保障市场规范有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连日来,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全市市场监管执法骨干力量,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打假专项行动交叉互查。对于互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均已现场督促整改并交办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跟进。

此次交叉互查组成五个执法检查组,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食品、服装鞋帽、涉疫物资等为重点商品,围绕民生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农资市场、新业态四个重点领域,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宣传、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在食品经营企业,检查组详细检查熟食、肉类、乳制品等食品标识、进货台账、检验合格报告等;检查过度包装、高价礼盒,查看产品价格、生产日期、包装层数等,测量包装体积,计算包装空隙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在药店等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涉疫物资价格异常波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强制搭售商品等行为,加强价格问题研判;对抗原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疗用品的合规性进行检查,严防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在酒类产品销售企业,检查组协同知名酒企打假维权人员开展政企联合打假,检查经营主体资格、销售台账,对销售的品牌白酒进行甄别,根据甄别查验情况,现场对涉嫌侵犯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依法扣押。

据介绍,此次交叉互查共发现过期食品、无中文标签进口化妆品、不符合标准燃气具、眼镜店验光仪未检定、汽车4S店未依法备案、美容院等机构夸大宣传、商家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进一步排查治理了春节市场的安全风险和秩序隐患,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消费高峰来临,芜湖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广大市民科学理性购置年货,选购正规防疫用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或线上交易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通过拨打“12315”热线等方式依法维权。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