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省级非遗“荻港香菜”的香甜脆嫩鲜辣咸

字体大小:

荻港香菜受欢迎

制作香菜一丝不苟

香菜是一种佐饭的小菜,又香、又脆,十分爽口。走在繁昌区荻港镇的街头,不时就可以在路边的电线杆和小店门口看见挂着“荻港香菜”的商招。荻港香菜以“高杆白”为主要原料腌制而成,是明清至民国时期皖南地区作为我国古老的蔬菜腌制技艺,“荻港香菜制作技艺”在荻港传承已有百年历史。目前,荻港香菜已经成为了土特产中的“地域性标志”。2022年“荻港香菜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六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记者在荻港采访的时候,巧遇“繁昌区首届荻港香菜文化节”开幕。荻港镇街头彩旗招展、歌舞飞扬,一边是舞龙、舞狮、旱船等精彩表演,一边是市民在数十家不同品牌香菜的展位前,采购不同口味的香菜作为年货,为年夜饭准备一份美味。荻港香菜鲜甜辣咸交融的独特风味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荻港香菜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许成华介绍说,香菜其实是从徽州传入芜湖的,属于徽菜的组成部分,是明清时期皖南地区特色农家小菜的珍贵遗存。100年前,老许香菜的创始人徐邦文因生活所迫携家小五口,从定远县小郭巷启程一路乞讨来到荻港板子矶。荻港是以一片因长江洪水带来的油沙土地,非常适合种植蔬菜。徐邦文夫妻俩的腌制小菜是拿手绝活,当秋冬来临高杆大白菜成熟,他们选取高品质的高杆大白菜削去菜叶,经过去杂、去芯、切条、腌制、去水(盐去水、自然沥水、挤压去水)、清洗、撕条、加佐料搅拌、封装等十多个工序,其中的自然沥水非常重要,涉及到香菜的脆嫩;秘制佐料品种的选取,则决定了香菜的口味。荻港是个水码头又是高品质渔港,南来北往的生意人聚集在荻港镇的得胜桥。老两口根据不同人群口味调制配料,上水来客爱“咸辣”,下水来客喜“甜淡”,衍生出后来的“一筷子老许香菜,就包含香、甜、脆、嫩、鲜、辣、咸七种独特风味”。由于这种小菜内涵丰富,被人们尊称为“香菜”。靠着“香菜”,徐邦文的小日子过得安逸,三年挣下一亩田、八分地和三间茅草房,老许家自此在荻港定居下来。

目前,荻港香菜产业已逐步发展壮大,衍生出了“老许香菜”“老夏香菜”“甘氏香菜”等10多个品牌,走上了健康有序、规模化发展之路,为荻港镇经济转型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途径。2021年全镇生产“荻港香菜”的企业、作坊工商登记达46家,从业人员500多人,生产量1000多吨,销售额2800余万元。产品也由以前单一的香菜增加到10多个品种,占据了芜湖市场上70%的份额并远销各地,且已经覆盖了南京、上海等周边大城市。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