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身兼数职”的他不忘传递“藏青蓝”的爱

字体大小:

1月9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滨江派出所民警毕磊有点忙,这一天,他上午赶到一所中学讲安全法制课,下午又主持警营开放日活动。无论是作为芜湖市第三中学法制副校长,还是芜湖市关工委旗帜报告团镜湖分团的报告员,他想的都是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藏青蓝”深沉的爱。

“兼职”法制副校长

抓住机会开展宣传

上午8时许,毕磊早早来到芜湖市第三中学校广播站,这天是学生寒假前返校的日子。眼看春节将至,毕磊想着正好借这个时机,给全校师生做校园安全法制讲课,提醒学生们假期节日安全事宜,遵纪守法。

此外,在校广播站里,他从现阶段形势下学生的学习和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在学生学法和敬法两个层面以案例进行实际讲解。在违法侵害方面,他从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电诈、校园霸凌、违法兼职、不良交友及网瘾等多方面进行概述,让同学们知晓法律不是看不见的空气,而是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加强学习,切实做好知法守法工作是我们学校、家庭、学生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毕磊告诉记者:“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民警,每天要接触许多群众,作为执法者,守护一方平安,不单单是及时破案抓获违法犯罪分子,我们也应该在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开展法制宣传,预防违法犯罪,特别是经常性对未成年人及青少年开展教育,这非常有必要也有效果”。

组织警营开放日活动

传递“藏青蓝”深沉的爱

忙了一上午的毕磊下午也没有休息,因为他还要组织开展“矢志不渝110·新征程上保安宁”警营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藏青蓝”深沉的爱。

当天下午,作为活动的组织者、联络员,毕磊来到活动现场,最后检查一遍场地布置和人员到位情况。15时,随着以辖区社区工作者子女为主的一群孩子陆续到场,特巡警开始带领他们近距离体验执法装备和NP22彩弹枪的射击,这种体验环节也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活动精彩纷呈,大家还与警旗一同合影留念,并在民警讲解下,参观了接处警大厅和视频指挥室,了解派出所民警日常的接处警和为民服务工作情况。结束时,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也萌发了当一名警察的种子。

毕磊介绍说,长期从事社会基层管理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承受了很多压力和委屈,但即使这样,他们仍然把最多的耐心和爱心给了群众,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对家庭、对孩子心里是欠缺的,这一点和警察非常相像,“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与自己的孩子有更多的接触和相互了解,对孩子的成长会更有好处”。

和毕磊一样,近年来不少民警都有社会“兼职”,他们在公安本职工作外不断压缩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社会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