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张同才:为民解忧办实事 小小路灯暖民心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张同才,男,1970年5月出生,沈巷镇民安村村民。

事迹简介:张同才向来热心助人,得知村居贫困户身患多种疾病,他积极帮助申请补助,了解村居缺少照明设施,他自费捐赠1万元用于村居路灯安装。他在村居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中始终冲锋一线,在别人遭遇困境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着快乐,深受老百姓赞扬。

捐赠路灯照亮乡村幸福路

张同才年少时离乡,在外打拼多年,却一直心系家乡,关心家乡的发展,2015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回乡发展,从此便一头扎进了广袤的乡村大地。自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民安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净了、绿了、美了,这些改变张同才都看在眼里,也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在了解到部分村居未安装路灯,老年人吃过晚饭出门散步不便,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时,张同才便萌发了捐赠太阳能路灯,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念头。说干就干,张同才立即联系村居实地勘察安装路灯位置、盏数,最终,他决定捐赠1万元用来装修路灯。

“以前没有路灯的时候路上很黑,大家都不敢出门,现在装了路灯,晚上吃完饭我跟老伴也会出来散散步,这出门亮堂堂的,我们老百姓心里也暖洋洋的。”民安村胡大爷开心地说道。夜幕降临,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成为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优化了人居环境,照亮了老百姓回家的路,更照亮了群众振兴乡村之路。

志愿宣讲传递政策“好声音”

作为基层“网格员”,张同才积极投身村居志愿者工作,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在上门入户的同时,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不少群众的“知心人”,用他的话来说:“这让我的生活更充实了。”从最初的执勤巡查、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到开展纠纷调解,组织志愿者活动,不管白天夜里,村居处处可见他的身影。

在走访的过程中,张同才深感农村群众对于国家利好政策的接受能力差、消息滞后,因此他萌生了当好政策宣讲人的念头。为了当好村居义务宣讲员,他每天都要看新闻,学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并积极组织各类活动积极宣讲党的政策,宣传文明礼仪,倡导环境保护,成为理论宣讲员和文明劝导者。有的老人不清楚居民医保政策,张同才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帮助老年人手机缴费,节约办事时间,让村子里的老人少跑路,他的热情也带动了不少居民参与到志愿宣讲当中,在他的带头作用下,民安村的志愿者团队越发壮大起来,20余名分工明确的志愿者活跃在不同岗位上,成为乡村一线的“绿话筒”,让党的先进理论和政策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乐于助人扮靓暖心村居

作为村居的平安建设治安巡逻小组长,张同才也经常琢磨怎么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安村虽然人口相对较少,但居家老年人多,对老年群体安全保障的日常管理工作难度较大,要做到人熟、地熟、情况熟,张同才清楚没有任何捷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串百家门,知百家情”。村居巷子口,总能听到张同才的“大嗓门”,看到他巡逻的身影,他在入户时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醒群众外出时关好门窗、水、电和煤气,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宣传引导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尽快完成接种,日常出行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他用脚步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用助人为乐的品格感染着每一个人,不少群众对他的先进事迹都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加强防返贫监测工作,张同才同志主动提出担任防返贫监测网格员,协助村居村干部、党小组成员和网格员开展防返贫工作。5月份正值农忙收割时期,但是他却顾不上自家的农活,早出晚归近100户村民家中展开集中排查,挨家挨户调查摸底,宣传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逐一了解每户人家的收入水平、家庭成员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排查中,他了解到一户居民家庭困难,户主身体患有疾病,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张同才第一时间帮助他申请了相关补助,在后续协助组织村民小组评议会议针对这一情况展开评议,想尽办法帮助其渡过难关。平日里,张同才也经常去这户群众家中,尽己所能帮助他解决困难,真正做到对群众有呼必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滴水穿坚石,爱心美天下。多年来,张同才始终怀揣着一颗善良真挚的心,在为别人点亮一盏盏明灯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点点滴滴的小事细水流深,他用自己的热情和爱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