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运开始后 这个派出所越来越忙了

字体大小:

1月8日,春运第二日,记者在火车站东广场走访时看到,两辆警用电动车正在广场附近巡逻。采访中,车内民警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两站广场派出所已开始了春运工作模式。

据了解,目前该所民警、辅警每天上午、下午、晚间均会在火车站周边开展治安巡逻工作,除了对火车站、汽车站等辖区开展巡逻外,还不时对辖区内单位进行安全检查,督促这些单位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值勤民警告诉记者:“我们最近新配备的电动巡逻车,对我们巡逻工作帮助挺大,遇到有困难的旅客、市民,也更方便我们提供帮助。”记者注意到,他们到公交枢纽等地不方便驾车的地方会选择步巡,不时提醒等候公交车的旅客看管好行李,注意安全。

当日,记者见到了两站广场派出所教导员郭志兵,他告诉记者,两站广场派出所2021年9月成立,与其他派出所相比,业务相对集中,主要以火车站区域、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公交枢纽轨道交通站点等辖区范围治安工作为主。随着春运到来,巡逻工作有所加强,同时还有宣传工作,对辖区单位和旅客经常提醒,确保警钟长鸣。

除了车巡、步巡外,该所还会通告监控中心及时观察辖区重点区域,发现异常会及时处置,他们还会安排警力跟随轨道交通车辆在各站点巡逻。春运期间,他们还会加强与驻站单位,包括城管、运管等帮忙做好合作、联动,确保春运期间辖区安全稳定。

除了治安工作外,服务好旅客群众也是工作的重要内容,郭志兵介绍,“从去年来看,及时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的工作不少,也非常必要,因为有些人习惯将车票、身份证等都藏在行李内,好在基本上都及时找到,所以你看我们民警、辅警巡逻时一般都会主动提醒一下”。

除了寻找遗失物品外,该所还有一项比较重要的事就是寻人。郭志兵说:“昨天春运第一天就有位老人出站后走失,家人报案后,我们及时调取监控发现了重要线索。原来老人从外地独自回芜湖,出站后上了一辆公交车。我们将这些线索提供给老人的家人后,他们应该是知道老人去什么地方了。”据介绍,目前春运之初旅客流量还不是很大,而离除夕越近,客流量应该会不断增加,两站广场派出所肯定会更忙。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