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运首日 踏上旅途

字体大小:

陈秧正在和家人视频

1月7日,随着一辆辆列车的缓缓开动,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运备受关注。走进芜湖火车站大厅,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箱、拎着过年特产,准备踏上归家旅途的乘客,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回家的喜悦表情,整座候车大厅内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氛围。

时间:1月7日9时30分

方式:高铁

出发地:芜湖火车站

目的地:湖北黄石

春运拉开帷幕,回家,成为很多在外打拼的人的“主旋律”。春运首日,记者来到芜湖火车站候车大厅,和前两年空荡荡的候车大厅相比,春运气息扑面而来。在一些检票口,不少旅客拖着沉甸甸的行李箱,排着队,等待检票,虽然戴着口罩,但从眉眼中仍能看到踏上归途的喜悦。老家在湖北黄石的芜湖媳妇陈秧就是其中一员。

“我嫁到芜湖已经有14年了,老家离得远,回去一趟不容易,特别是疫情出现后,回去就更少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陈秧早早地买好回家的车票,“就想早点回家,回老家打算待一个星期,多陪陪父母,然后再回芜湖过年。”陈秧如今居住在三山,家里有两个小孩,“现在坐高铁回家,特别方便,以前坐大巴要8个小时,现在3个多小时就到家了。”陈秧说,她周围有些朋友两三年没有回家了,也都买好车票,打算一放假就回家。“我看到车站人还挺多的,大家都对这个春节特别期待吧。在外辛苦一年,为的就是过年时的团圆。”

时间:1月7日10时05分

方式:高铁

出发地:芜湖火车站

目的地:江苏南京

人来人往的芜湖火车站,往返的旅客步履匆匆。除了返乡探亲的旅客,不少年轻人选择在春节前出省旅游。老家在无为市的大一学生小王趁着寒假期间,与表妹小郑结伴到南京旅游几天,再返乡过年。

“我现在在合工大读大一,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去旅游了,憋得太久了。到车站后,感觉回到了疫情前的时候。”小王笑着说,现在出行也不用做核酸检测,去哪都方便多了。“虽然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是每个人都做好防护,我看大家都戴好了口罩。”小王认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现在无论是回家还是旅游,出行各方面不再受限,对于学生来说,外出旅游、回家探亲更方便了。“大家只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就可以放心地旅游。”看着车站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小王已经开始盘算起春节后的出行计划。

时间:1月7日10时40分

方式:大巴

出发地:芜湖汽车站

目的地:安徽蚌埠

一张车票,一抹乡愁。朝着家的方向,返乡的赶路人脚步也轻快了许多。在芜湖埃夫特实习的小邵就带了一个行李箱、一个手提袋,车站也少了查看健康码、行程卡等进站环节,他感到乘车轻松了不少。“不过自己还是要做好防护。”他随身带着消毒湿巾、备用口罩等物品。

“我在芜湖上了三年大学,因为疫情原因,回家的次数并不多。”小邵如今正在企业实习,因此和其他在校学生比,放假回家的时间相对迟了点。“汽车站的乘客并不多,但是和我前两年回家相比,人已经多了不少,有点久违的感觉。”小邵说,自己没抢到回蚌埠的高铁票,但坐汽车也很方便。“说实话,这种抢不到车票的感觉,还让我有种莫名的兴奋和感动,这也是熟悉的‘烟火气’吧。”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