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助力破产企业涅槃重生  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顾娅

去年以来,芜湖法院以营商环境评价中法院牵头办理破产指标为抓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体开展“僵尸企业”出清专项行动,创新企业破产预重整制度,移送“执转破”案件53件,审结破产案件118件,盘活不良资产75.7亿元。芜湖法院通过不断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为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创新破产预重整制度

助力企业涅槃重生

2022年初,芜湖市中级法院在指导全市法院办理破产案件中了解到,部分企业在经营陷入危困状态濒临破产时对于破产重整的期待值较高,但苦于破产重整周期长、程序复杂等因素而不敢启动重整程序,而如果采用破产预重整模式,不仅可以为债权人、债务人以及相关利益主体赢得更多沟通时间,也能够为债务人提供更加灵活的空间。

建立健全破产预重整工作机制,助力企业有效降低重整成本、化解沉重债务、盘活企业资产,实现轻装上阵。2022年1月和4月,南陵县和经开区有两家危困企业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市中院对预重整案件适用条件、破产企业资产盘活方式、组织召开临时债权人会议模式等问题,及时给予基层法院指导。通过两级法院共同努力,两起案件破产重组均进展顺利,完成后预计可有效化解企业债务近2亿元,盘活企业资产5000余万元,解决职工就业岗位近300个。

2022年6月20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预重整案件的工作指引(试行)》出台,明确临时管理人的指定与职责、联动机制、债务人的义务、预重整期间的具体程序与事项规定等17条指引内容,为全市法院审理破产重整案件预重整程序提供明确工作参考与适用标准,为探索挽救危困企业提供了法律路径。

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

推进破产案件审判质效

2022年以来,我市各县区法院均组建了破产审判团队。为提升破产审判人员的能力和素质,2022年2月举办了全市破产审判业务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内外破产审判业务专家进行授课,对破产审判中的疑难点问题进行指导,统一和规范全市企业破产案件审理流程,不断提升全市破产审判水平。

我市法院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对于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债务人财产状况清楚、案情简单的案件,进行快速审理。市中院受理的安徽新传潍柴产品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合并表决事项、简化公告方式,从案件受理到审结仅用时110天。我市法院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压缩破产案件相应周期,加快审理进度,最短耗时仅40余天。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建立了全市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整合案件审理、资金监管、债权保护和监督评价功能。目前该平台已上线试运行,实现了破产案件节点流程的监管、债权人会议管理、全程资金管理等,有效提升了破产案件办理效率,节约了办理成本。

府院联动扩大“同盟军”

信息化办案降本增效

市中院不断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协调,出台关于破产处置方面的细则。2022年5月13日,市中院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不动产执行线上查控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就全市范围内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不动产协助执行事项建立“点对点”线上查控机制,实现不动产线上查询、查封等功能,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2022年8月10日,市中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又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不动产执行线上查控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对企业破产案件中因债务人资料缺失或第三方机构不配合竣工验收等情形导致无法办理竣工验收的建设工程,如何办理不动产登记操作流程进一步进行了细化,明确了相关事项。

为切实保障债权人、债务人、投资人和职工等各方利益主体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我市法院以科技引领,推动破产审判信息化。2022年4月29日,芜湖鹏锐工贸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经两次网络拍卖,以拍卖价1400万元成交,顺利推进破产案件审理,这是我市全面推行破产财产处置司法网络公开拍卖的典型案例。去年以来,我市多起破产案件通过网络、即时通讯组等线上方式召开债权人会议,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