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让群众的“呼声”变“掌声”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王俊

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民生大事。手机上的就业小程序、老年人的助餐、家门口的幼儿园……在弋江区,这些事关民生福祉的暖民心举措,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大家的生活,让群众的“呼声”变成认可的“掌声”。

家门口就业托住稳稳的幸福

今年46岁的赵雪香是一位上岸渔民,“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我想找个工作贴补家用,但又要照顾他们,所以太远太忙的活都干不了,而且我这个年纪了,又没文凭,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正在赵大姐发愁时,中央城社区开展的“三公里”就业圈宣传让她看到了转机。在社区人员的指点下,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注册了“就在芜湖”就业平台,填写了个人资料和求职诉求,很快就收到了匹配信息。现在,赵雪香已经就职于一家奶茶店,上班地方离家很近,收入也让她挺满意。

赵雪香并不是一个个例,芜湖全力打造的“三公里”就业圈,重点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者,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岗位供需之间架起桥梁,尤其线上平台的微信小程序,让居民“掌上”就能找工作。

中央城社区社工办主任吴前林告诉记者,仅中央城社区,现已有696家企业入驻微信小程序,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千余居民注册,成功为50余人匹配到岗位,“提供的岗位很有针对性,多为服务行业,门槛不高,时间灵活,更符合居民求职的要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是“暖民心行动”中“就业促进”行动的一项重要目标。记者了解到,弋江区充分运用“就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积极打造适合本地服务特色的“三公里”就业圈,扩大社区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和引导市场自主形成更多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岗位,满足社区居民不同就业需求。该区还创新开展社区招聘、夜市招聘等小型“社区三公里”供需对接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举办三公里专场招聘 13场,参与企业多达9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3600个,达成就业意向 700余人。

让“人间烟火”更多文明气质

南瑞大营综合农贸市场,人头攒动。整个市场宽敞、明亮、整洁,水果、蔬菜、肉类分门别类,物资丰富。“我在这里卖了20年的菜了,现在市场干净卫生,来往的人更多了,生意也好。”摊主田如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菜篮子”既是衡量民生改善情况的标尺,也是展示文明城市形象的窗口。“南瑞菜市场是弋江区一大型综合型集贸市场,建筑面积有6800平方米,服务周边群众10万人,非常重要,但过去卫生状况差,安全隐患也很多。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投入900万元,用了一年的时间对其进行改造,现在可以看到,这里灯光明亮,地面整洁,变化非常明显,经营户和消费者对变化的反响非常热烈,我们收到了很多好评。”该市场负责人苏天兵告诉记者。

“改出新颜值,留住烟火气。”在这一思路下,弋江区采取“硬件设施抓改造、卫生保洁抓提升、规范秩序抓管理”的方式,一是“增颜值”,从硬件改造上提升市场基础条件;二是“提气质”,从软件管理上提升市场规范管理能力。全力打造“布局合理、整洁优美、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文明菜市,为人民群众营造舒心、放心、安心的消费购物环境。目前已完成南瑞、翰林公馆2座农贸市场示范化改造提升,完成浅湾农贸市场的规范整治。

快乐健身为生活加点动感

每天健步走一小时,这已经成了董梅日常“打卡”任务。这位长江边的老居民,现在加入了弋江区老年体育协会下属的中南健步走俱乐部,跟160多位同好者,每天快乐地“走路”。

“2019年俱乐部成立时,我们只能沿着马路或者在小区里徒步,现在十里江湾公园建起来了,风景好、环境好不说,又建成了新的步道,走上去人都有精神,加入我们的人越来越多,走得很舒服,越走越快乐!”董阿姨笑着对记者说道。

“今年以来,我区全力实施居住小区和行政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新建配居住小区健身设施43个、行政村健身设施17个。对十里江湾健身步道进行智能化改造,新建成南沿河路、环元亩塘、天子港、‘三湖一坝’等健身步道20余公里。因地制宜推进口袋体育公园建设,充分利用街头巷尾、桥下空间、公园空地等,新建弋江桥南口袋体育公园、花津桥下篮球公园、临江桥西南儿童健身游乐公园等4个口袋体育公园,形成了‘快乐健身圈’。”弋江区文旅体局副局长丁萃蓉介绍说,在“硬件”的支撑下,该区推广公益性体育技能培训,全年完成体育项目培训2.1万人次,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全年5.4万人次参加各类赛事活动。

“实施暖民心行动,目的是为了办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弋江区发改委负责同志说,“2022年以来,弋江区按照省市部署,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全面做好各项行动具体落地工作。”

为了把暖民心行动做到百姓心上,弋江区在全市首创“暖心体验官”,让群众来检验、听群众去评价。每项行动,既有“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体现弋江特色,比如为快乐健身配上快板宣传,琅琅上口,广为传播。临近春节,弋江区暖心办又联合区文联,公开征集弋江区暖民心系列主题新春联。用群众最喜爱的方式,让暖民心系列行动有声有色有回响。

截至目前,全区共上报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放心家政、老有所学、文明菜市、便民停车等十项省级暖民心行动165个项目点位已完成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