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助力家乡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张子豪

“我们希望为更多的芜湖孩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从芜湖‘起飞’,为芜湖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反哺芜湖产业发展。”在日前举行的德意志联邦外交部国外学校教育司与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中德班项目官方授权签署仪式的现场,柏林科技经济大学教授、DISCIMUS中德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奚分享了自己的畅想。作为从芜湖走出去的高端人才,胡奚积极促成安师大附外和德国外教司签约,这也让安师大附外成为安徽省第一所具有德国外教司官方授权签署的学校,获得德国官方授予的德语语言等级考试授权牌,进一步助力学校小语种学科发展,给更多的芜湖孩子提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

胡奚少年时期就从芜湖赴德求学,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德国工作。“DISCIMUS中德教育研究院(DCIB)位于德国法兰克福,是经德国政府官方认证、以教育发展为核心主题的研究组织。”多年来,胡奚一直致力于搭建中德教育、文化和经济的桥梁,多次组织中大型中德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活动,成功建设了诸多教育类中德合作项目,为推动中德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年初,胡奚带着反哺家乡的梦想参加了第三十八场“畅聊早餐会”海外华侨专场。在“畅聊早餐会”上,胡奚提出了中德教育联合培养和中德工业创新两个项目,他计划将优质的德国教育资源引入芜湖,培养更多的国际型人才,在芜湖设立“中德工业设计创新研究院”来引进更多人才。

“中德班项目官方授权的签约标志着中德教育项目正式官宣落地。”胡奚介绍,中德教育联合培养项目先后在重庆、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进行实践,取得不错的成效。这次签约有助于提升安师大附外国际部师资队伍水平和办学质量,为学生去德国深造提供更直接的便利,“这些人才未来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服务于家乡的产业、家乡的经济、家乡的发展。”

胡奚介绍,依托于中德教育联合培养项目在芜湖的顺利落地,项目初期已经成功引进了7名高级人才来芜就业定居,其中既有毕业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的高端人才,也有知名的德国籍专家人才、毕业于德国知名大学商科类管理人才等。“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相信还会有更多国内外知名高端人才和专家来到芜湖。”

“早餐会后,相关部门积极协助我们寻找场地。”胡奚告诉记者,目前中德工业创新项目计划正在推进中。按照他的设想,中德工业创新中心项目包括中德职业教育(芜湖)中心、中德工业创新设计大师学院等内容,创新中心涵盖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区、青少年科教中心等,“我们依托于创新中心,引进德国乃至欧洲在科技研发、工业智能、工业创新相关的人才,再联合国内本土的相关方面专家,双方智慧融聚在芜湖,碰撞产生新的火花,转化成本土生产力,实现‘1+1>2’的效果。”

“随处可见的公园,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芜湖的经济、人文、城市景观,让人特别舒服。”每回一次芜湖,胡奚都能感受到家乡的新变化。“未来,城市的竞争离不开人才,芜湖也在大力推进‘紫云英人才计划’。”胡奚说,作为从芜湖走出去的学子,对家乡的感情深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助力家乡引进更多人才,为家乡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