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陈冲锋:扎根职业教育 匠心守护希望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十四年职教路,他怀揣党员赤诚,用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培养良好习惯;他坚定育人信念,用恒心与匠心教会学生一技之长。他就是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教师陈冲锋,先后获“教育部进入产业导师资源库技能大师”“安徽省江淮工匠”“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芜湖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担任班主任建班伊始,陈冲锋就深入了解每个学生学习、家庭、个人爱好等,综合特点制定班级管理办法。面对学生,陈冲锋坚持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至少和一位学生谈心,至少解决班级管理中出现的一个问题。渐渐地,很多学生主动找他谈心倾诉。当师生间的信任建立后,陈冲锋制定规章制度,让全体学生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些人认为,职校生是中考的“失败者”,陈冲锋却不这么看。他从改革学校实训教学模式着手,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法,整理总结出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训项目教学方案,让学生乐于接受。“只有帮助学生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他们才会个个抢手。”陈冲锋让学生“做中学”、老师“做中教”,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在职业学校中独树一帜。他带领团队创立“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等新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于学校专业教学中。

学生有自信、有技术,对自己都有了更高要求,投身于各类技能大赛。陈冲锋又适时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管”的教学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技术技能的积极性。每次参赛,陈冲锋都要花一个月时间带领学生集训,吃住在一起,一起在实训室攻克难关,帮助学生在比赛中斩获荣誉。

从一名普通老师到技术创新型人才,陈冲锋影响着每一位学生的职业规划。良好的学风使得更多学生感受了求职乐趣、建立了职业自信、厚植了工匠精神,毕业后备受企业和人才市场青睐。

谈起育人心得,陈冲锋觉得,中职学校的教师应该像小说《麦田的守望者》的主人公霍尔顿一样,“做一名守望者,麦田就是教室,要用爱心和智慧去引导和教育孩子。”据他了解,很多中职生初中时学习成绩很好,可能因为某个小小变故,成绩下降就一蹶不振,对学习甚至许多事情都失去了自信。老师要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树立向上的信心,鼓励他们走上正轨、冲击胜利、品尝收获。

“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学生、家长、企业和社会的新要求。”陈冲锋说,职业教育永远在路上,自己和团队对教学和技术的追求、对班级的管理方法、对学生的关爱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