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508个老年助餐点已运营

字体大小:

12月6日午餐时分,弋江区中南街道禹王宫社区龙田家宴老年助餐点饭香四溢,一盒盒打包好的饭菜整齐陈列,荤素兼备,老人们或在排队领取餐盒,或津津有味地品尝着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如图)。

根据菜单,这天的热菜是咸菜烧仔鸡、青椒炒肉丝、蘑菇炒青菜,还有紫菜蛋汤。助餐点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前来用餐,大家对老年助餐点的菜色、口味、用餐环境、服务态度给予高度肯定,纷纷夸赞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这盒盒饭三菜一汤一份米饭,只要6块钱,米饭不够可以添加,很划算!”78岁的范宏喜老人接过饭菜,找好位置后,开心地品尝起精心挑选的“美味”。

范老住在离老年食堂不远的月河新城,以前困扰他的就是午餐,从今年8月该社区老年助餐点开办以来便一直在这就餐,是该助餐点的忠实“食客”。

68岁的李水兰和老伴也是老年助餐点的常客,老两口居住在利民四村,从家走到助餐点不超过15分钟。“我们年龄大了,我颈椎不好,自己烧饭不方便,老伴又中风,不如来这里吃饭,服务热情,还能享受补贴,两个人共14元就能吃一餐可口的饭菜,真好!”李水兰说,如今社区老年食堂开在家门口,真是解决了老年人吃饭不方便的问题,把暖民心实事办到了老年人的心坎上。

“菜都是我自己酒店的厨师所做,食材也很新鲜,还根据老人的反馈进行口味调整,每天确保老人来吃的都是热乎饭菜。”该老年助餐点负责人李龙告诉记者,助餐点实施“餐饮企业参与助餐服务模式”,有效利用餐饮企业的资源,能有效推动“长者饭堂”可持续健康发展。据介绍,在该助餐点登记就餐的老人有400多位,每天平均有180位左右老人前来就餐,以70-80岁的老人为主。每盒盒饭为10元,对60-69周岁、70-79周岁、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天每中餐3元、4元、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既有堂食,也可以将盒饭领取带回家吃,运营三个多月来,深受周边社区老人欢迎。

禹王宫社区龙田家宴老年助餐点是芜湖市民政局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芜湖市老年助餐事业正在蓬勃发展,这些大大小小的助餐点,有的依托单位食堂,有的依托餐饮企业,有的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仅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难”的问题,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有的助餐点为老人们推出更优惠的套餐,有的助餐点为老人们提供休闲娱乐的设施和场所。

一顿饭温暖一座城。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是2022年安徽省十大“暖民心”行动之一,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关系到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止到11月底,芜湖市已建成并运营了508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累计服务老年人近85万人次。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推进“暖民心”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工作,让更多的老年人吃上“暖心饭”“放心餐”。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