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早餐会办理反馈来了!(第七十一场)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好早餐会问需纾困功能,高效、务实服务企业,现对第71场“畅聊早餐会”参会嘉宾意见建议及相关诉求的办理情况,通过媒体公开反馈,接受社会监督。

第七十一场“畅聊早餐会”
办理反馈

FEEDBACK
01

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希望联合在芜院校(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江学院)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国际合作方式打造相关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培育高水平人才;希望政府协助解决规范性股权还原问题,以顺利启动上市IPO申报工作。


办理回复:


市人才办协助探索搭建皖江学院与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联合创新研发平台,“共引双聘”高层次人才,按照“共同引进、双方聘用、人才共享”原则,逐步完善双方高层次人才共享、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专业核心团队,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根据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的人才需求,皖江学院适时探索“订单班”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市产创中心、发改委、科技局协助企业对接安徽工程大学、皖江学院等在芜高校,后续将指导企业拟制联合创新平台建设方案,待平台建设方案完成后,将根据方案内容,会同相关部门按职责支持平台建设。


弋江区政府、市金融局等部门前往企业沟通交流,企业就股权代持还原涉税、资产转让涉税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希望税务监管部门能按政策予以照顾。弋江区税务局做出详细政策说明并建议企业拿出相应规范性股权代持还原方案,根据方案进行税收特别事项处理。此外,企业就土地证切割问题需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弋江分局,已交由弋江金融局联系市自然资源局弋江分局对接办理。


此外,11月16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安排科技处相关负责同志与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科研处负责同志进行对接,双方就建立国际化联合创新实验室培养高水平人才进行了商讨,并达成一致意见,学校将积极参与推动联合实验室共建工作。双方表示将就共建合作事宜拟定初步方案,学校将于近期赴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相关准备工作正在对接推进。


11月17日上午,皖江学院院长、芜湖市推进皖江学院转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学院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一行在学院举行工作会谈,就皖江学院与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合作打造相关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共同培育高水平人才的可行性作初步探讨。双方认为,在省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广泛合作前景,将通过打造相关合作平台,实现人才共用、专业共建、平台共享,将皖江学院的人才培养优势与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科技创新优势相结合,建立产学研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为芜湖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双方拟签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合作协议书,协议期暂定为5年。

02

芜湖市德明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希望与芜湖高能耗企业对接,洽谈合作。


办理回复:


市经信局第一时间联系德明绝热科技公司,了解公司诉求。根据公司诉求,分别与芜湖海螺、新兴铸管对接,推进德明绝热科技公司同两家企业节能项目的对接洽谈。


市科技局成果科第一时间和德明绝热有限公司进行联系,企业介绍了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指导企业填写《亟需落地转化的科技成果登记表》,将成果纳入科技成果库;介绍常态化产学研合作交流会,搭建供需双方的合作桥梁,实现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续将跟进服务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03

安徽尼威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希望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办理回复:


市人社局指派专人与安徽尼威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对接,了解企业意愿,就其关心的引进人才、本土培养人才滚动享受补贴政策等方面给予了解,企业对答复表示满意。市人社局还与企业指定的具体经办人员对接,解释了相关政策、申报条件和流程,并建立长效对接机制,持续为企业的人才认定、补贴申报提供精准服务。


市金融局及时和企业负责人对接,经了解,企业现需流动资金贷款。市金融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推荐了政银担、订单贷和设备抵押贷款等产品,并及时为企业对接了民强担保、鸠江区中小担保、徽商银行和扬子银行,目前正在对接中。市金融局将持续跟进,积极协调解决对接过程中的问题,全力助力企业融资。

04

丰业迪睦斯(芜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希望政府发掘和培育优质中小企业、做精做专;搭建平台,精准做好企业技术需求方和提供方对接工作。


办理回复:

市经信局主动联系了丰业迪睦斯联系人,向其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做法和政策,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情况,也向其介绍明年专精特新冠军及小巨人项目申报的动向。因该企业是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经信局将积极鼓励支持企业按要求申报。


在对接过程中,企业反馈了两个问题希望解决:一是大企业“以大欺小”的业界常态问题,希望可以市级层面加强标准制定及监管,建立市场公平交易秩序。二是为了企业发展需要,企业亟需拓展厂房资源,希望可以采用以租代购的方式购买闲置土地资源。后续两点企业需求转办相关部门予以处理,并及时反馈企业联系人。


市科技局向企业宣传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芜湖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政策规定》,详细介绍了支持科技型中小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向企业介绍市科技局常态化征集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指导企业填写《需要对接解决的技术需求登记表》,将该需求纳入技术需求库。并告知企业市科技局8月份开展了芜湖市创新联合体组建申报工作,目前奇瑞商用车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力量申报组建芜湖市智能汽车底盘核心共性技术研发创新联合体,目前正在等待评审,支持企业加强与奇瑞商用车沟通,争取后期可以加入创新联合体的共建或申报工作当中。


市产创中心联系企业收集相关技术需求,根据企业技术需求联系哈特产业研究院到精准服务企业。

05

安徽芯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政府形成对高科技产业从扶持创建到发展成熟的持续性政策,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并给予企业金融政策支持。


办理回复:


市发改委持续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将运用平台思维,优化产业发展生态。一是起草聚焦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方案,重点聚焦第三代半导体等企业发展。二是打造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建设产业基础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承担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功能,积极争取省级“中试基地”等项目支持。三是打造产需对接场景。围绕25个优势细分领域,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智能家电等重点领域的各类创新主体、制造主体与需求单位对接;加大优势领域企业产业产品市场推广力度,吸引更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地芜湖。四是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领域,通过定期行业发展论坛、行业沙龙等形式支持商协会从行业角度在“产业配套需求、企业产品能力、共性关键技术”等维度为我市项目招引提需求、定方向。同时,会同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为新兴产业企业做好“四送一服”工作,为企业从创建、研发到产业化、市场推广做好服务。


市经信局高度重视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已通过电话、微信方式联系企业家,宣贯、转发了我市“智造名城”等政策,初步建立了沟通交流渠道。


市科技局与企业进行对接,向企业详细解读了《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2-2023年)》,介绍我市产业政策体系,邀请企业参与今后的政策修订,对政策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并对企业省、市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给予指导。


市金融局已联系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与企业对接。目前,企业负责人在外地,待后续负责人回到芜湖市,金融局将与银行前往企业进行当面交流,以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06

安徽兆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希望芜湖大力发展理工科学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技术性人才;给予企业金融政策支持。


办理回复:


市教育局11月16日与安徽兆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就企业相关提议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征询了市发改委、市人才集团的协办意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大力发展在芜高校发展,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一是积极支持动态专业调整。在芜高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主动面向十大新兴产业,优化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积极培养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科学规划专业设置,集聚优质资源设置相关专业。二是大力吸引毕业生留芜就业。在芜高校扎实开展 2022 年毕业生留芜就业工作,截至2022年底,我市10所在芜高校毕业生49059人,就业数31886,留芜就业创业9482人,留芜就业创业比例达29.74%。三是深化校企合作实践育人。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农业农村局、阿里巴巴、华为等共建11个现代特色产业学院和30余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33家行业龙头企业、257家规上企业、1000余家相关企业在人才培养、师资提升、课程建设、教材开发、项目申报、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合作,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联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全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支持在芜高校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加大引才留才用才力度。

一是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培养适应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是建立联合引才用才机制,不断优化人才服务。

三是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推进校企合作。


市金融局及时与企业负责人联系。经了解,企业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对接建设、交通、兴业、徽商等银行,为优化资本结构,企业希望对接新能源行业或智能制造类政府基金。市金融局为企业联系了湾沚区建投对接基金事宜。下一步,市金融局将与企业和湾沚区建投保持沟通联系,持续关注政府基金项目对接情况,做好服务工作。

来源:芜湖畅聊早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