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专访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怀中

字体大小:

作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

的滨江城市

芜湖坚定不移地

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让群众在水清岸绿产业优的

生态魅力中倍感幸福


日前,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怀中接受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和安徽环境新闻网的专访,深入解读芜湖是如何奋力谱写绿色发展时代篇章。




Q:
记者:

潘局长,您好。作为出席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您怎样看待我省将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A:
潘怀中局长:

现场聆听省党代会的报告,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对于取得的成绩,倍感自豪骄傲,对于报告中提出要把好山好水守护好,让绿色成为安徽最动人的色彩,深感责任重大。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我们芜湖市来看,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全民参与意识之强、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改善效果之好都是前所未有的。

2021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33.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38%,空气优良率为84.9%,超额完成考核任务,是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全年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市1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其中9个断面水质均值为Ⅱ类,1个为Ⅲ类,达标率和合格率均为100%。8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100%。全市固废(危废)和辐射环境安全形势稳定,没有发生环境安全事件和重大涉环群体性事件。

2021年,芜湖市地区生产总值达4302.63亿元,增长11.6%。在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方面捷报频传,“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技量、含绿量、人均量全省领先。

鸟瞰芜湖

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了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芜湖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生动诠释了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抒写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芜湖篇章。




Q:
记者:

芜湖作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的滨江城市。在“长江大保护”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强有力的措施?

A:
潘怀中局长:

开展“长江大保护”,对芜湖这样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城市是一道必答题,必须及时准确地做对、做好。芜湖统筹保护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优化水资源、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着力推进污水治理、岸线整治、复绿补绿、禁渔禁砂等工作,在长江干支流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


魅力滨江

采取“厂网河湖岸”一体化污水治理模式,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30.5万吨,新建污水管网137公里,城区74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完成全部1368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编制,其中244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开展长江干流岸线集中专项整治,依法打击非法占用和破坏岸线资源等行为,取缔非法码头、修造船点及砂站216个,整治散乱污企业近三千家;释放长江岸线32.3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及时启动岸线复绿增绿工作,完成长江生态廊道造林3.37万亩;全面实施“十年禁渔”,扎实推进水生生物多样性恢复。全面完成长江芜湖段重点水域退捕任务。成功举办长江禁渔暨渔文化论坛,规划建设长江渔文化博物馆;建成全省首个智慧长江综合管理平台,围绕禁渔、禁砂、大气、水质、堤坝位移监测等工作,实现长江全流域、全时段、全覆盖监测预警。

全市194公里长江岸线换了新颜,十里江湾公园、江东尾水湿地公园、江北网红沙滩等为代表的市民打卡点形成长江生态景观带,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有山有水”“大江大湖”的城市风貌与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生态魅力相得益彰。




Q:
记者:

芜湖市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A:
潘怀中局长:

2021年,市委、市政府及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共28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领导深入一线调研督导20余次,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一些历史疑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醉美乡村

一是严格规划管控。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4个方面,完成全市“三线一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压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等制度,严格考核问效,推动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警示片反馈问题见底清零;三是注重创建引领。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以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社区等绿色创建工作为抓手,在产业转形态、能源调结构、运输转方式、建筑转绿色、农林聚碳汇、生活简约化上全面发力;四是健全补偿机制。坚持“谁排污、谁付费,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扎实推进大气质量生态补偿、水生态断面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2021年,全市完成赔偿案件磋商18件,涉及金额3698.02万元。其中南陵8.26跨省倾倒填埋固废危废案赔偿金额达3500余万元。探索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有偿使用,以市场手段、平台力量推动环境要素合理流动。

紧紧围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一是“精准治污”心中有数。建成芜湖智慧生态环境(二期)平台,通过生态环境业务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整合了全市各级地表水、大气、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点等800余套环境感知设备以及1000多路企业实时监控视频,与本市智慧长江、网格化综合监管平台、社会信用体系等近30个业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协同管理,实现全要素、全过程数字化监控。平台上线半年不到,获取各类数据3亿多条,一大批预警信息得到及时交办处置。二是“科学治污”操之有度。2020年6月,我们在全省率先实行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投入2400余万元建设19套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设备和黑烟车抓拍设备,通过遥感监测、入户抽测、路检路查、公众举报等多措并举,补齐移动源污染防控短板。该制度实施一年内,就监测出尾气超标车5206辆,其中3210辆按要求进行了维修,移交公安交管部门处罚1068辆。通过检测倒查机制,对12家检验机构的13起违规行为进行记分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安装OBD项目设备的柴油货车达1297台,11209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完成登记编码。三是“依法治污”行之有方。有规矩才成方圆,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起草了《芜湖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草案)》,明确适用范围、部门职责、规章条款和对应的处罚条款。并举办了立法听证会,就相关内容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芜湖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的首场立法听证会,在推进依法行政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Q:
新安晚报:

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给芜湖环境监察执法方面,带来了哪些变化?

A:
潘怀中局长:

2021年,芜湖市生态环境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34人次,检查监管对象2058家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91件,罚款金额2902.4381万元,移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件、移送行政拘留7件、查封(扣押)案件6件。应该说垂管改革,给芜湖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带来了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首先是执法方式更加高效、灵活、有力。在执法力量上,我们通过局队合一,采取交叉执法、集中执法、点穴执法等多种形式,抽调精兵强将,锤炼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效能;在执法时间上,突出夜间巡查,开展中高考等考试期间“绿色护考”、汛期水环境、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等统一执法行动;在执法形式上,切实推进非现场监督执法。督促指导全市171家重点单位实现自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立案查处未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企业11家、通过自动监测数据判定真实超标排放的企业1家;刑事移送涉嫌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企业1家;在执法对象上,着力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督执法。先后开展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排污单位、石灰钙粉企业、城东污水处理厂周边涉水企业、“一废一库一品”环境安全隐患、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等专项执法检查。

其次是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成为新常态。会同市交通运输、港航部门开展港口码头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市城管局开展建筑施工噪声执法检查,会同市商务局对全市17个加油站和2个油库开展现场抽测工作,联合多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工作,联合市检察院、公安局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最后是执法监管全面规范,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印发了《芜湖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立案调查流程暂行办法》,实行案件查处分离,推进公正执法。局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案审会对案件进行研究审议,形成了各执法大队源头把控案卷质量、市执法支队组织案卷初审、市局法监科进行法制审核、案审会集体研究表决行政处罚结果的层层把关、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所涉行政处罚决定无一在复议和诉讼中被撤销。省生态环境厅几次抽查评审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芜湖市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Q:
记者:

我们注意到您在市生态环境局上任的当天晚上,就带队夜查施工工地噪声扰民问题,此后您又多次夜查,为什么高度重视噪声扰民问题?

A:
潘怀中局长:

环境就是民生,做好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是我们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带着责任、担当和感情,走上门、到一线去服务群众。对于环境信访的“疑难重症”问题,我们通过领导干部带案下访,进行包案办理。

美丽乡村

2020年,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7062件,其中噪声投诉占比达56.4%。针对这一形势,我们常态化开展了噪声污染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建筑施工工地、渣土清运、工业企业等进行夜间检查,召开环境信访办理绿桌恳谈会,约谈相关建设单位,依法处罚环境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噪声污染典型案例,以“钉钉子”的精神,敢于顶真碰硬,持续保护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2021年,全市噪声投诉及环境信访投诉总量均同比下降22.5%,并呈逐月下降趋势。

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芜湖绿色发展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