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锲而不舍为民“寻味” 依靠群众破解难题

字体大小:

鸠江区生态环境分局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

银湖时代小区附近

异味扰民问题

通过排查溯源、

靶向施策等手段

全力解决群众身边

“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

排查溯源,查找异味产生源头

为准确找到异味源头,鸠江区生态环境分局组建工作专班,出动巡查人员70人次,对银湖时代小区周边的10余家涉气企业开展现场排查,逐一排除,缩小异味源头范围。并联合芜湖市大气专家团队开展多点位、多时段异味组分监测分析,出具异味组分分析报告,用数据说话,让异味“现形”,科学指导确定异味源头。

强化联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充分发动群众,发挥群众智慧。分局深入银湖时代小区,频繁走访小区居民,缓解居民情绪。为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分局建立信访群众微信交流群,持续保持信访群众的沟通交流,迅速响应群众诉求,无论中午、夜晚,平时还是节假日,只要电话和微信反馈有异味,分局工作人员就立即赶赴现场,并及时反馈工作开展推进情况,响应群众诉求,进行交流讨论。邀请居民代表一同检查排查,进车间、爬房顶,最终锁定了异味源头。

靶向施策,全面督促企业整改

分局多次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要求相关企业落实社会责任,针对异味问题,要以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的态度,迅速整改,更换厂房屋顶防水材料。

近日,分局组织邀请湾里街道、企业负责人、大气专家和居民代表,召开第二次绿桌恳谈会。恳谈会上,群众代表既充分肯定环保部门和企业付出的努力,也对消除异味影响寄予更高的期待,互动氛围热烈。

通过恳谈会的方式,群众代表、企业“零距离”沟通,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进行讨论,让居民了解相关单位为区域环境改善所做的工作和成效,有效化解不满情绪,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

鸠江分局将进一步拓展与企业、群众三方沟通渠道,持续压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群众意见企业听得进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能够切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