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个性化精准对接服务重点企业

字体大小:

从湖南郴州到安徽芜湖,1100多公里,芜湖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用工,引进蓝领人才后备军。

11月21日凌晨1点,经过17个小时的行程,芜湖市人社局“职通名企 引才入岗”专车抵达美的工业园,车上32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走进园区,开始他们新的实习就业征程。

11月22日上午,学生们参加了培训,熟悉企业规章制度,了解企业文化。18岁的班长杨珈俊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芜湖,他说:“上午听了课,下午要去车间,专业对口,我还是很期待的。我很珍惜这次实习机会,能增加工作经验,最好能留下来发展。”初体验园区的生活,杨珈俊也很满意,“我们住4人间的宿舍,环境挺好的。食堂伙食不错,我中午吃了青椒炒肉。等以后有时间了,会跟同学去城市里逛一逛”。

深有所感的不仅是学生,芜湖美的人力资源部主管罗林也松了口气,“非常感谢芜湖人社局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困难,我们很需要这批储备人才”。罗林说,因为疫情的影响,远距离人员运输有一定困难,市人社局主动迅速安排车辆、对接疫情防控,确保该批学生安全如期抵芜上岗。“前3个月我们会安排学生在一线熟悉流程,从事生产、检验等工作,后面则会给他们更多的平台,作为蓝领储备军大力培养。”

在芜湖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芜湖人社近年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各类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精准用工服务,包括顶层规划健全用工服务包保机制、主动问需强化技能培训、跨市交流助推劳务协作等,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158名服务专员对112家重点企业进行包保,联系走访企业305次,解决企业用工难题30个,帮助用工3978人。

建立了市县两级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服务库,定时梳理动态更新,拓展企业自主对接渠道,目前服务库里共有机构240余家。同时,实地调研企业用工标准、人才瓶颈、技能培训需求等,结合企业反馈,积极对接培训机构、技工院校,大力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常态化开展跨区域劳务对接,促进区域间人力资源交流,今年以来,共组织249家次企业赴皖北、河南等地开展相关活动16场次。

今年以来,人社这套服务“组合拳”已促成6万多名劳动者与我市重点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强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的同时,也有效保障了用工稳定。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