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南陵医保更贴心 只为让您更满意!

字体大小:

医疗保障关系千家万户的健康平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来,南陵县医保分局始终把“惠民、便民、为民”放在首位,不断下沉经办服务、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不断减轻群众负担,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实在在地让参保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的医保服务。

“现在办参保缴费和报销费用查询,在家门口就能直接办,不用再往镇里跑了,方便多了!”在三里镇上马村,前来办理报销业务的村民何先生高兴地说。

为解决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今年以来,南陵县医保分局稳步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最大化延伸医保业务办理触角。已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等23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全县8个镇医保服务所,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和报销信息查询等9个医保高频事项下沉到全县172个村(居)医保服务网点办理,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保经办服务。

截至目前,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国家级示范点1个,正在创建省级示范点1个、市级示范点6个。全县8个镇172个村(居)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和3个“医保服务驿站”也同步建成。同时,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困难人群积极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医保服务。

据统计,已为参保群众就近办理医保各项业务8000余件,切实减少了群众跑路办事的时间,方便了参保群众参保就医报销,使得医保服务更加便捷可及。

“两病”门诊关系到很多群众的切实利益。考虑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为留守老人居多,自行到县镇医疗机构看病购药不方便的事实,南陵县医保分局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城乡医保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机制,将“两病”定点医疗机构由原来县镇两级17个增加到166个,“两病”服务下放到全县149个村卫生室,方便“两病”患者就近就医购药。截至今年10月,南陵县149个村卫生室共结算“两病”门诊26.5万人次588.99万元,政策内药品费用报销比例达50%,受益人群达4.9万人。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医保服务效能,守护百姓健康,2021年6月,创新举措落实县级医院外埠专家会诊费补助。外埠专家会诊费用由医保、财政保障,不需患者或家属负担,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市级临床专家的诊疗服务。

“邀请县外专家会诊真是给我家省了钱,带来了实惠。感谢党和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在南陵县医院经手术治疗后顺利出院的籍山镇林女士连连称赞。因林女士患有“胃恶性肿瘤”,病情较为复杂,南陵县医院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主任医师为其会诊并指导手术,让她在家门口就享受了合肥省级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并为她节省了医疗费用约1.2万元。

该制度实施以来至今年10月,已邀请外埠专家会诊473人次,其中:省外专家8例,省内专家17例,市内专家448例,手术类会诊459例、非手术类会诊14例,支付会诊费共计1098400元,次均会诊费2322.20元,次均总费用13733.41元,较同期县外次均费用15877.07元下降了13.50%;次均自付费用4373.13元,较同期县外次均自付5510.19元,下降了20.64%。

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下一步,南陵县医保分局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医保工作当中来,持续改善医疗保障管理和服务,竭尽全力用更有温度的服务、更有力度的保障,让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真切享受到更多便民、利民、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

策划:徐成平  秦鋆

记者: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