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深挖“特色”品牌 讲好美食故事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邓健

对于很多人来说,认识一座城市是从这座城市的美食开始的。“经过时代的变迁和味觉的考验,能够传承下来的传统美食都是精品,每一道美食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蕴含了当地的风俗文化。”多年来,芜湖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四季春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昌一直致力于本土美食与文化相融合的宣传,让名吃、名菜、名店成为我市美食文化的一张张名片。

“近年来,芜湖餐饮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特色不明显、品牌不响亮等问题依然突出。”在张东昌看来,餐饮行业专心做好菜品就能口口相传不愁生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打造品牌是本土餐饮提质升级的必由之路。10月15日,张东昌带着一个老餐饮人对餐饮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的思考,参加了第六十七场“畅聊早餐会”。“一天的生活是从早餐开始。一直以来,我都是操心别人的早餐,很荣幸能被邀请参加早餐会,和市领导一起品尝早餐,在放松的状态下,畅聊餐饮行业的发展。”围绕如何提振消费,张东昌表达了他的希望:拓宽餐饮企业的融资渠道,提炼和挖掘芜湖美食文化,并加大宣传。

“我们应该深挖菜肴文化内涵和历史故事,形成关于芜湖的独特饮食文化,为芜湖美食贴上鲜明的标签,提高餐饮企业、餐饮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张东昌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早餐会后,提出的建议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张东昌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加快兑现行业贴息政策,并协调对接金融部门,专门打造了一款针对中小餐饮的商标质押贷款,继续加大对餐饮行业融资扶持。

“餐饮是一个看似门槛低、人人都能做的行业,但实际上,产品、运营、推广、创新、融资等每一个环节,都要求从业者的自身能力与时俱进。”从餐饮大厨到餐饮企业管理者,从传统美食传承到结合时代的创新开拓,“用心选食材,良心做餐饮”是张东昌不变的初心。为了让好的农产品进入餐馆,张东昌还建议进一步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

针对张东昌的这个建议,市商务局协调大型商超和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对接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大型餐饮企业,强化龙头带动,完善产业链条,做好加工生产预制菜的宣传;协调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与龙头企业、农产品经销商等加强合作,拓宽预制菜宣传渠道;并联合农业、市监等部门支持发展中央厨房,加大发展生产预制菜的政策支持。

“做好芜湖菜,深挖特色品牌,讲好美食故事,让芜湖美食文化品牌响起来。”张东昌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芜湖餐饮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餐饮企业苦练内功,让芜湖餐饮业品质、环境、服务和品牌均有质的提升,让更多人透过美食,了解芜湖这座城市的气质和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