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绿桌恳谈会”,谈些什么?

字体大小:

工地施工噪音大、厂房附近空气刺鼻……遇到类似的环境问题,市民都可以第一时间向生态环境部门投诉。大江资讯记者近日从芜湖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受理环境投诉件2303件,较去年同期下降50%。而2021年比上年下降了23%。环境问题投诉量的下降,得益于生态环境部门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绿桌恳谈会”、难点案件“带案下访”等创新举措,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


▲陈剑/摄


01

“绿桌恳谈会”破解环境投诉难题


遇到群众投诉的难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怎么办?“绿桌恳谈会”可以说是一个创新的举措。

“绿桌恳谈会”的对象是谁?哪些情况下进行“绿桌恳谈会”?芜湖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访科科长胡滨介绍说,为妥善处理环境信访投诉,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协商处理好各方权益关系,市生态环境部门结合芜湖市实际,创新制定了生态环境信访办理“绿桌恳谈会议”制度,依靠群众智慧破解复杂难题。召集“绿桌恳谈会”主要是为了解决社会影响面较大、可能产生群体性影响的环境污染重复性投诉,包括噪声投诉、废气投诉、废水投诉、固体废物和辐射投诉及其它方面的投诉。


今年2月,三山生态环境分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三山经开区一家修理厂喷涂油漆,产生刺鼻异味,给周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在接到群众诉求后,分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投诉人沟通了解情况,并及时到现场调查核实。


针对现场检查情况,执法人员要求该修理厂负责人加强废气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及时对活性炭等废气治理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更新,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并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同时,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建立危废台帐,如实记载产生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贮存、处置、流向等信息。


“为全力破解喷漆扰民困局,还周边居民良好的居住环境,今年3月1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召开了‘绿桌恳谈会’。”当天,市生态环境部门、交通部门、属地街道、群众代表、修理厂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全部参与,对群众反映的环境投诉问题开展梳理和深度剖析,并就修理厂喷漆异味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根据整改方案,该修理厂将喷漆废气处理设施中的活性炭进行了更换,并对厂房进行维修。随后,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再次到现场复查整改成效。这样的解决方式,最终也赢得了投诉人的认可。


据悉,从2020年至今,芜湖市共召开“绿桌恳谈会”23场次,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群众信访投诉23件。今年初至目前已召开了6场“绿桌恳谈会”,一些困扰居民的环境问题迎刃而解。


02
环境投诉办结效率大幅提升

如果说“绿桌恳谈会”,是依靠群众智慧破解复杂难题,那么对于一些环境投诉的难点问题,市生态环境部门则采取“带案下访”制度,由局领导深入一线“带案”调查、处理、督办、结案,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集中清理一批长期积累的重复信访事项。


▲陈剑/摄


一家企业的输送带经过三山经开区白象村,输送带的噪声问题被周边居民投诉。在接到群众诉求后,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和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企业生产输送过程中的噪声确实对周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该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要求企业对噪声治理设备设施进行维护和检修,严格落实生产噪声防治措施。随后,该企业多次邀请环保设计等专业单位到现场实地探勘,最终采取增加隔音吸声板、进行减震降噪封闭等措施,有效降低了该处环境噪声。经第三方单位检测,该处附近声环境敏感点昼夜噪声满足国家标准。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带案下访已达31次。


▲邓健/摄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1-9月份,全市共受理环境投诉件2303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环境问题投诉办结效率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所有投诉均在5天内办结,达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要求;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平均办结天数为9.2天,比上年同期加快7.1天,远低于平台规定的60天内办结要求。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