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拧动党建“金钥匙”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安徽南陵县多措并举助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以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效能为抓手,做好多重顶层“保险设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聚合资源,发动全县村“两委”带头拓宽产业路,壮大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内生动力。

因地制宜 抱团发展

“今年秋季,村民们都盼着莲藕有个好收成,现在看,种植莲藕的收入,刨去成本,应该还能有盈余。”弋江镇四连村党总支书记刘友红向记者介绍说。

四连村地势较低,一到雨季农作物采收便会受到影响,导致产量低等问题。2018年,村集体经济还不到10万元。面对难题,该村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探索种植适合本地土壤、水质条件的莲子、莲藕,并计划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纽带,把村民力量组织起来,把生产资料聚合起来,通过“抱团”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党总支通过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发布招募公告,组织党员们挨家挨户介绍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优势及前景,鼓励村民以多种形式入股,并将村民出资比例、占股等情况进行公示。为进一步打消村民疑虑,合作社坚持“支部主导、农民自愿”“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广泛吸纳社员。最终,四连村久红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获批成立,目前已有33位村民入社。

2021年,合作社投资600余万元,新建功能性厂房对莲藕、莲子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助力四连村成功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截至目前,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莲藕300余亩,每年可产莲子20万斤,带动60名村民就业,可获就业收入60万元,合作社纯利润78.5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30万元。

每到荷花盛开季,前来四连村打卡拍照的市民络绎不绝。为方便来往会车,需拓宽村道,将会占用部分村民的田地。“涉及道路拆迁的村民不仅主动让地,还不要经济补偿。因为他们都是我们合作社的社员,从莲藕产业发展中切切实实尝到了甜头,也愿意为村里的发展出份力。”刘友红说,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村“两委”与村民们心往一块想,共谋发展,村里越来越和谐了。

加强监管 守住红线

“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更要严格保障其安全性、规范性。”南陵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南陵县专门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等单位组成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指导委员会,加强风险前置防范。每年由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对全县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定期进行管理监督。

烟墩镇万兴村是当地有名的产茶村,通过积极申报有机产品认证、SC认证,建立产品溯源体系,统一收购和销售标准,注册“春谷仙白”品牌,拓宽产品销路,带动周边近280名村民就业,可获得就业收入73万元,村集体可增收约25万元。“与村‘两委’的账目有所不同的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税票相对较少。主要是人员劳务开支,都是计工计账形式。”烟墩镇万兴村党支部书记万海水介绍,他们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财务出纳统一交由上一级乡镇代管,一来是为了减少人员的开支,二来是便于监督管理,帮助村“两委”守好红线。

“因为每年都要对领办的合作社进行年度审计,还要对全体社员进行财务公开,所以我们成立之初就格外重视财务制度。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后,我感觉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尤其是作为法人代表,急需学习金融知识,要争取早日看懂财务报表。”刘友红介绍说,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有自己的出纳、会计。与村“两委”的出纳、会计是两套人马,就是防止出现财务交叉、混乱的情况。

鼓励发展 防范风险

记者了解到,在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过程中,不少村“两委”发展合作社的意愿强烈,但苦于没有“第一桶金”。为了扶持有想法的基层组织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南陵县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该笔资金5年内免息使用。一般项目申请专项资金不超过30万元,重点项目不超过50万元。烟墩镇万兴村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之初,就通过30万元的专项资金解决了采茶季的资金短缺难题。

扶上马,再送一程。为帮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长发展,南陵县专门出台《南陵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公益性项目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公益项目动态管理库,鼓励合作社优先承接公益性项目,致力于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为合作社利人利村、便民便商提供发展空间,激发农村内在活力。工山镇大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承接水库道路管护、村庄整治、美丽宜居等4个农村公益性项目,今年预计合作社纯收入5.5万元;三里镇新义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规定程序承接3项农村小型公益性工程建设,提供生产生活垃圾清理服务,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条件,预计可为村民增加劳务收入15万元。

鼓励发展,也要积极防范市场风险,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一旦出现不良运营情况,就要让其“下课”。南陵县专门出台《南陵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评估退出机制管理办法(试行)》,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经营管理情况,设置A、B、C三类并分别进行评估管理。对被评为A类、B类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承接公益性项目、申报专项资金、申办资质、报批各类项目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对口服务。对于推进发展状况差、竞争力弱的C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予以撤销退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