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真真切切为企业纾困解难,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字体大小:

在疫情和国际贸易双重压力的大背景下,位于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主营专业报关、国际货运代理、保税物流仓储等业务的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却逆势上扬。公司总经理戴维森对此深有感触,“随着自贸区、综保区的发展,我们不仅见证了芜湖高效的通关速度,更深刻感受到相关政府部门工作的高效务实。”

戴维森的“感触”并非偶然。在参加了去年12月25日一场“畅聊早餐会”后,他更加笃定了自己的看法。“当时我在会上提出了一个设想,希望有个统一的芜湖海关集中点完成入境产品的查验。”戴维森介绍说,以坚果为例,安徽作为全国的坚果加工制造大省,生产规模已达到三分之一的市占额,对进口坚果的需求自然就高。坚果作为食品类产品,国家对进口坚果的查验率高达近30%。“根据过去的做法,查验需要前往不同的目的地,由工厂配合海关部门候检,非常耗时耗力。”戴维森补充道,为了缩短企业查验等候时间,自己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设想,希望能集中查验、省时增效。

时值岁末的那场早餐会,虽凛冬已至,但戴维森心里充满了春天般的温暖。“市里主要领导听完我的诉求,很快协调芜湖海关拿出行动方案,在两周不到的时间,就给了我反馈。”戴维森回忆起这件事,满脸笑意。据介绍,在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综合保税区等部门与芜湖海关及上级部门联合商议后,决定将集中查验点放在综合保税区。此举作为全省首例,既有利于海关加快作业速度,免去企业在各个查验场地之间来回奔波候检之困,也让企业通关更加快速便捷。

打通查验点“绿色通道”,与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关联的近100家服务客户,感受到明显的提速。今年2月16日,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三批澳洲进口夏威夷果在进入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综合保税区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完成全部原料查验抽检工作。“政府的速度极大助力企业加速度,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提质增速。”戴维森有感而发。

一连串数据表明:今年1至8月份,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从去年的10076万元人民币增长至今年的1173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4%;外贸进出口额也由14830万美元增长至19795万美元,同比增长33.4%;企业占全芜湖海关的报关单比例,今年1至9月份,已占34.9%,而去年全年的数据为26.6%。货物承运量、报关单量、进出口业务量……喜欢借“数字”说话的戴维森,用“亮眼”的成绩单给出了企业对政府部门倾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最佳答复。

成立于2009年的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经中国海关认证的AEO高级认证报关企业、进出口商品预归类服务单位,并由中国报关协会授牌成立“翔威关务专家工作室”,今年该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十佳关务工作室。面对累累荣誉,戴维森没有止步。敢想敢干的他将企业的保税仓储面积由原先的1900平方米,计划扩增至6000平方米,并增加恒温、冷藏等功能,嵌入“智能关务”系统,优化仓储软硬件环境。

作为一名从基层报关员成长起来的优秀企业家,戴维森时刻不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从2008年开始,安徽翔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关务专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开展相关知识培训,挖掘优秀人才到企业中去等方式,更好助力本土行业的发展。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地道芜湖人,戴维森的创业历程永远绕不开这座城市,“芜湖就像我心中的灯塔,它指引着我前行。这条逐梦之路,有很多并肩同行的人,他们在企业遇到急难愁盼时,真真切切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让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步子迈得也更加有信心!”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