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奋力将芜湖打造为近悦远来的“人才之都”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11月10日,2022芜湖紫云英金秋人才周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技机构的各层次、各领域人才集聚江城。他们激情澎湃,活力四射,带来高新技术、前沿项目,在诚意十足的紫云英人才政策感召下,与芜湖这片充满“年轻态”的沃土相得益彰。

产才相融 健强产业“人才链”

科大国创极星(芜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绍勇,作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代表走到台前。去年11月中旬,企业正式落户湾沚区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时隔一年,倪绍勇顺利拿到1000万元的芜湖市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兑现股权投资扶持资金。

在芜湖紫云英金秋人才周舞台上,象征荣誉和希望的人才团队显得格外耀眼。“产业基础好,集聚效应明显,在这里迎来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信心十足。”和倪绍勇一样,产业链发展态势是他们“择良木而栖”的标准。纵观今日芜湖,汽车产业、电子电器、新型建材、生物制药四大支柱产业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动能澎湃,中国视谷、专业航空货运枢纽港、奇瑞超级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我市借力发力,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强力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重磅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在全省率先组建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从源头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同向发力、深度融合。

人才成就产业,产业助力人才。截至目前,全市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近4000人,协议扶持团队项目120个,扶持资金11.62亿元,通过着力破解人才工作的堵点、痛点、难点,越来越多高水平科技人才纷至沓来,主动奔向芜湖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星辰大海”。

双创芜优 扩大人才“朋友圈”

“心已动,身亦远。”芜湖小乐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佳生向记者如此动情地描述他对芜湖的向往。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他,作为“座上宾”受邀参加2022芜湖紫云英金秋人才周活动。受芜湖首届紫云英“520”人才日活动吸引,他将公司从外地迁至芜湖市弋江区服务外包产业园,“这里的创业氛围特别好,人才政策也非常吸引人,一切都很顺利。”

如今,刘佳生的公司已步入正轨,并依托其核心技术“小乐色”智能垃圾桶的研发,成功招募到安徽工程大学等优质“理工男”加入其中。“有种‘朋友圈’越来越大的感觉。”乐观健谈的刘佳生兴奋地表示,自己也将芜湖“紫云英人才计划”相关配套政策告诉了中科大的小伙伴们。“我希望有更多校友来这里看一看。”

在芜湖,爱才敬才的名片越擦越亮。一大批芜湖企业也成为紫云英人才政策的受益者。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卫莹莹明显感受到,“优厚的人才政策,吸引到更多年轻人来芜就业。”近一年来,前来应聘的外地人呈现增长态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芜参加假期实训,最终选择留芜“转正”。奇瑞公司也在前不久发布了“瑶光2025”战略,计划投资1000亿元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未来计划招引培育超过2万名研发人才。

乐业安居 打造人才“栖凤地”

人才或慕名而来,或主动留下,“吸睛”的无非是发展和环境。本地小伙方伟带着外地妻子陈莹回到山清水秀的芜湖,除了“回家”的激动,还有一份来自“紫云英人才计划”的“惊喜”。

“我们在今年7月份,成功申请到芜湖青年英才购房补贴,最高40万元。”在2022芜湖紫云英金秋人才周活动现场,方伟同首批紫云英青年英才购房补贴获得者代表一起,分享着充满“人情味”的芜湖带给他们的别样回馈。政策实施以来,已有1381人享受购房补贴共1.1亿元。

留才更要“留心”。围绕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芜湖正聚力优化人才服务举措,以“平易近人”之姿举办了两场专属人才的“节日”。一个是芜湖首届紫云英“520”人才日活动,一个是如今的紫云英金秋人才周,向天下英才广而告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城市体验券、青年英才购房补贴等系列政策,以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彰显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求和礼遇。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如今的芜湖,不仅有在城市黄金地段布局的10家紫云英人才驿站,对人才各类需求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芜湖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还有紫云英人才政策资金兑付仪式……“我们多举措持续优化‘紫云英人才计划’,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所有人在芜心无旁骛干事业,心旷神怡享生活。”这是芜湖——近悦远来的“人才之都”向全球英才的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