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从120个工作日压缩至70个工作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持续提速增效

字体大小:

整洁有序的办理大厅

审批部门多、材料准备多、流程复杂四处奔波……这是以往项目建设企业常面临的烦恼。然而如今这种困扰正消除。芜湖一置业有限公司工程负责人就深有感触。“现在材料少了,有综合窗口统一受理,线上办理更快捷,审批快了很多,如果忙不过来直接交给代办全程协调,省心省力省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记者11月10日从芜湖市住建局获悉,目前我市工程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审批事项已从2019年的82个精简至如今的36个,整体审批时限从2019年的120个工作日以内压缩至如今的70个工作日以内。特别是小型社会投资低风险类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进行了合并办理,审批时限压缩至11个工作日以内,勘察费、施工图审查费、不动产登记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五类费用也实行了减免,大大减少企业建设成本。

审批事项、时限大幅压缩的背后是一系列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企业感受为衡量标准的改革举措。据了解,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严格落实“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要求,控制审批办理时间。目前已有35个事项实现超时默认制,审批部门超过承诺办理时限的,一律视为同意。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我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已将原先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各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成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发挥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同时,各阶段均采取并联审批方式,引导企业一次填表、一次申报。如竣工验收阶段,“建设工程规划核实”“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建设城建档案验收”“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等均可通过一张表单申报、一次提交材料、多个部门主动服务的方式完成竣工联合验收工作,进一步压缩企业等待时间……

更贴心的是,为提升服务质效,创优营商环境,我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制度,凡在芜湖市域范围内报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等过程中依法需要办理的各类审批服务,均可提供免费代办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延伸至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同时加强市区两级联动,明确服务场所,健全服务队伍,在温馨宜人的环境中提供贯穿项目全周期的专属服务。数据统计,免费代办服务已受理事项近600件,深受工程建设企业的好评。

改革仍在不断升级。为有效解决项目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多头跑、流程多、时间长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与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互联互通,项目在竣工验收阶段即可同步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相关证照信息通过平台自动共享,无需企业再次申请。正是受惠于这项利企政策的出台落地,繁昌区新港新新幼儿园在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当天,就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越来越多企业将更加快捷、高效享受“验收即拿证”政策带来的便利。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