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欢乐芜湖与动漫的不解之缘

字体大小:

第五届动漫会上,游客们正在深度体验动漫的魅力。(资料图片)

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2022年(虎年)春节期间,票房大卖8.51亿元的动画大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所有前期制作和后期剪辑、配音等,都是在芜湖的华强方特动漫有限公司内部完成,整个华强动漫大电影的制作团队已经移师芜湖方特。可以说,《熊出没·重返地球》就是芜湖本土产的首部动画大电影。八部《熊出没》大电影票房已经突破41.2亿元,深圳华强集团在芜湖的动漫基地都深度参与其中。

四届交易会收获满满

距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开幕仅剩下1天。

从2009年起,芜湖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座动漫之城。先不说芜湖有方特四座动漫元素满满的主题乐园,不说芜湖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动漫的海洋,也不说“三只松鼠”倾力打造的“松鼠小镇”和原创动漫片《三只松鼠》,更不说遍布芜湖的动漫相关企业。漫步在芜湖街头和乡村街道,围墙上、房屋上画的是动漫图像,立交桥墩上是各种动漫人物形象,连2021年底建成通车的跨座式单轨的车站,也被各种动漫元素占据,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动漫,早已深深镌刻进了芜湖这座清灵俊秀的的江南古城。

2009年10月23日至2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拉开帷幕。本届动漫交易会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是我国唯一的由国家三部委共同举办的动漫展会。本届动漫交易会将以“多彩动漫、创意无限”为主题。颇具时尚的Cosplay、比拼火热的电竞比赛、形象可爱的卡通萌宠……芜湖动漫受到了全国瞩目,作为迄今国内同类展会中最高规格的国家级、国际化、专业性展会,本届动漫交易会使江城芜湖“一战成名”。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的影响力,拓展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的成果,使其成为中部地区具有国际国内影响的动漫产业会展品牌。2011年9月22日—27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继续在芜湖举办,将动漫会办成了展示动漫产业发展趋势的舞台,动漫原创产品交易的平台,人民群众享受文化大餐的看台。

2015年10月16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举办,首次提出以“精彩动漫·欢乐芜湖”为主题,开设国际展区、原创展区、动漫数字出版展区、主题公园展区、动漫衍生品展区及创意集市、安徽(芜湖)展区、游戏竞技等七个主题展区;举办播出机构看片会、互联网+动漫IP版权交易会、动漫出版及其他衍生品形象授权对接会、动漫文化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专题交易活动。

2017年12月3日下午4点半,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圆满落下帷幕。精彩纷呈的本届动漫会,有8个展区、9大主题、9个分会场,近300家参展企业。共设展位509个,其中特展59个,标展450个,有近千名外地客商参会,逾12万人次进馆参观;动漫交易会涉及交易金额23亿余元,带动相关消费4.5亿多元。

四届动漫交易会,累计汇聚了近千家中外动漫创意企业特装布展,吸引30多万人次前来观展,这让“欢乐芜湖、创新之城”的知名度更加根深蒂固。展示动漫产业最新成果,搭建原创项目与资本联结、企业与市场对接、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平台,凸显“专业性、融合性、国际性、交易性”,芜湖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办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品牌展会。我市主动谋划将会展宣传与芜湖城市形象宣传相结合,集中采访报道动漫交易会系列活动,不仅扩大了动漫交易会的影响,而且对外充分展示了芜湖良好形象,进一步扩大了芜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芜湖为何与动漫结缘

说起芜湖动漫,不得不提芜湖方特。2006年,芜湖市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建设一座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文化科技旅游为一体,被誉为中国“迪斯尼”。开业一年,接待游客达192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超过2亿元,成为安徽省游客人数仅次于黄山的第二大景点。2007年11月,芜湖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称号。

随着方特欢乐世界落户芜湖,深圳华强旗下的动漫产业也于2010年扎根芜湖,开始茁壮成长。2013年春节期间,《熊出没之过年》在央视少儿频道首播以来,十几天的时间里多次重播,以3.85%的超高收视率创下央视少儿频道的收视纪录。其中,时长55分钟的片子,芜湖基地承担了40分钟的创作量。芜湖方特走出了一条国产动画产业化发展的新路,为满足市场需求,方特梦幻王国主题公园大量引入“熊出没”元素,将动漫与主题公园结合、与文化衍生品结合起来,打造完整的动漫产业链。“熊大、熊二、光头强”的动漫形象被全国千千万万的孩子们喜爱。

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芜湖文化创意产业,一出生便呈现出蓬勃的发展生机。芜湖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一系列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鼓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暂行规定”、“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芜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关于促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定》等随之出台。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动漫产业专项发展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方式,支持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对企业实施财政补助奖励政策,引导创业型动漫企业入驻孵化中心。

芜湖市大力发展动漫创意产业和游戏互娱产业,先后建成大砻坊、雨耕山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了方特旅游度假区、新华联海洋公园、鸠兹古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了三只松鼠、三七互娱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连续举办四届国家动漫产业交易会,让游戏、影业、动漫等文化互娱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动漫产业项目在芜湖“遍地开花”。一个接着一个项目的出现,不仅证明了芜湖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瞄准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的远见,更证明了芜湖政策土壤之肥沃。

新的盛会 新的期盼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即将于11月11日—13日在芜湖城东的鸠兹古镇景区举办。

8个展览展示区域亮点多多:动漫成就展区、长三角融合发展展区、高校动漫成果展区、精品动漫展区、国际IP展区、国内优秀IP展区、动漫周边创意集市展区、数码互动娱乐展区。

12场主题活动场场精彩:开幕式、长三角青年动漫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乡村动漫文创设计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安徽省动漫人才训练营、电子竞技大赛、机器人竞技大赛、动漫人才需求对接会、动漫音乐会、动漫作品版权登记及版权保护宣传、动漫嘉年华、优秀动画影视展映展播。

3场专业论坛群贤毕至:网络内容安全发展论坛、长三角青年动漫发展论坛、数字文创助力乡村振兴论坛。

6场交易对接活动“含金量”满满:数字创意产业项目签约会暨投融资对接会、网络内容安全发展对接会、动漫IP与文旅行业资源对接会、动画看片会、报刊及书籍发行对接会、动画漫画服务外包对接会。

第六届动漫会的主题是“数字赋能发展,动漫创意未来”。动漫会以“成就、前沿、创意、体验”为特色,以体现“品牌融合、区域融合、业态融合、产城融合”为导向,包括“展览展示”、“主题活动”、“专业论坛”、“交易对接”等4大板块,充分利用展会经济平台作用,全力服务动漫创意产业发展。

与往届动漫会相比,本届动漫会主题更突出,特色更鲜明。整个动漫会将围绕“奋进新时代”的主基调,从不同角度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动漫产业发展成就,着重展示中国原创动漫精品及国内外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等众多知名企业、项目和IP。

每一届动漫交易会举办的日子,都是芜湖市民的节日。明天,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就要开幕了,万众期待。

大江晚报记者 吴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