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他要用充裕的文化元素滋养家乡

字体大小:

原标题:

捐赠百余件匠心之作

他要用充裕的文化元素滋养家乡

10月28日,一场特别的捐赠仪式在铁山宾馆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建设艺术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杨玉尧教授将其精心制作的呈祥书椅、宋韵沙发等5类28件艺术家具和169件装饰品无偿捐赠给家乡芜湖,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家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

古色古香的艺术家具每一件都是经过精雕细琢的作品,仿佛被赋予了灵动的生命力。“在我心中家乡的美是无与伦比的,在创作时,我想借用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体现芜湖山水文化之魂。”用艺术的视角,杨玉尧与制作团队花费了数月时间,从选材、设计、打磨到出品,将艺术灵感凝结于一扇扇屏风、一件件家具、一个个杯盏碗碟中。

作为一名“60后”,杨玉尧的家乡情愫仿佛一坛老酒,越酿越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个令他最牵挂的地方,时隔近30年,每一处的变迁都让他激动不已。“芜湖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我1995年离开家乡去北京求学立业,尤其这十年来,每一次回乡都有不一样的震撼。”感受着快速发达的交通体系,先进的高端制造产业,进步的生态文明,美好的城市未来,“作为家乡发展的见证者,我无数次想,我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杨玉尧说。

情浓缘深,一场“千里赴京”畅聊早餐会,拉近了杨玉尧与家乡芜湖的距离。2021年12月17日,北京迎来入冬后的最低气温,当天,芜湖招商考察团抵达北京,市委主要领导向芜湖籍以及和芜湖交集颇深的企业家、教育界人士诚挚道明来意,再寒冷的冬天都被这场温暖的“邂逅”消融。那句“芜湖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也成为触动杨玉尧心窝的一句话。

镜湖、长江、赭山……所有关于家乡的记忆都伴随着《半城山半城水》的旋律在脑海中闪现。“我们吃着地地道道的家乡风味早餐,畅谈着对芜湖发展的意见建议,气氛特别好。”作为第三十三场畅聊早餐会的特邀嘉宾之一,杨玉尧内心深处流淌着的桑梓之情被彻底点燃。

长路迢迢,又是一年冬来到。“茶杯杯底的创意来源于鼎足造型,寓意言重九鼎;杯盖柄纽造型来源于‘青瓷羊尊’,寓意吉祥,整体选用青色,体现家乡山水之境。”杨玉尧将浓浓的家乡情结凝于作品中,即便是“小细节”,也用心用情。“与千年江东繁华地,山水毓秀古鸠兹的传统韵味也是完美契合的。”杨玉尧坦言,作品中的文化元素,表达了对芜湖悠久历史的传颂,以及共建江城文化绿洲的美好心愿。“希望自己能为进一步提升芜湖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城市精神内涵献一份绵薄之力。”

17岁离家求学,岁月悠悠,杨玉尧已成为著名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师,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以“东影西行”为理念的艺术家具设计享誉国内外。作品先后获得过国际亚太区室内设计大赛银奖、中国建筑装饰室内大赛一等奖、中国设计家具红星奖等殊荣。“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传扬家乡文化、家乡精神,将是我始终不渝的追求。”杨玉尧表示,非常看好家乡的文化产业发展,非常关注本土文艺事业,也非常自豪芜湖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希望更多的艺术工作者,来我的家乡——魅力芜湖,走一走,看一看,用充裕的文化元素滋养这块充满灵性的土地。”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