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他以培养“大国工匠”而骄傲

字体大小:

陈冲锋(中)

陈冲锋和学生们谈心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示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评选结果,我市繁昌区芜湖机械工程学校陈冲锋老师入选。十多年来,陈冲锋默默坚守在职业教育一线,用爱心和耐心帮助职业学校学生培养良好习惯,用恒心与匠心教会学生一技之长。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耕耘出不平凡的成绩。

建立信任 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的陈冲锋是一名“85后”教师,自工作以来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他将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他挚爱的学生们。

当前,职业教育还得不到社会和家长的普遍认可,绝大部分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中考的非优胜者,这些在小学、初中备受学习挫折的学生很多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他们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样一群学生,作为中职学校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付出比普通高中教师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和艰辛。

陈冲锋知道这些孩子们并非无可救药,并非是不可雕琢的朽木,他们身上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学习的潜力,但关键是要找到打开他们心灵的钥匙。自参加工作以来,陈冲锋就和学校同事一起认真研究职业中学学生的学习特点,学习先进职业学校的经验,在班级管理上,积极探索学生的养成教育方式方法。

在担任班主任的建班伊始,陈冲锋就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家庭、个人爱好等信息。职业学校的学生很多是留守学生,由于远离父母,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健康问题。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陈冲锋调查了解到,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才和家里联系一次,还有的半年联系一次,大部分一年才回家一次。父母认为孩子只要能吃得饱,穿得暖,有钱花,有学上就没什么问题。家长们普遍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导致一些来到中职学校的学生缺乏家庭的关爱,心理出现了问题。同时这些孩子由于长时间的被忽视,使得他们的叛逆心非常强。通过深入研究留守儿童的心理,搜集相关资料,咨询教育专家,陈冲锋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班级管理方法,得到班级学生和授课教师的一致肯定。

陈冲锋每天在学校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坚持每天至少和一位学生谈心,每天解决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为学生排忧解难,师生关系越来越融洽,很多学生遇到问题会主动找他谈心倾诉。当师生之间的信任完全建立后,陈冲锋开始制定班级的针对行为习惯养成的规章制度,让学生们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刚开始很多学生还会犯一些小错误,陈冲锋就耐心地对其辅导谈心,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和关心,用爱去感化他们。渐渐地,同学们都在学习、生活中养成了健康良好的习惯,这对于他们的进步和改变受益匪浅。

传授技能 树立学生满满自信

职业学校的一些学生对于学习缺乏自信,不相信自己可以学得好,但是陈冲锋却不这么认为。

为了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自信,他从改革学校实训教学模式着手,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法,整理总结出具有数控专业特色的实训项目教学方案,让学生很高兴地接受这种模式的教学。普通高中有高考,职业学校有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发挥职业学校教学特色的最重要途径。

“只有提高中职学生学以致用的积极性,培养的学生才会个个抢手。”陈冲锋说,“我们的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做中学’,要老师‘做中教’”,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数控专业先学理论知识、然后动手操作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在职业学校中独树一帜,受到了专家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陈冲锋领导的团队组织创立的“理实一体”“现代学徒制”等新的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于学校的专业教学中,当学生通过自己学习的知识完成了产品的制作时,当学生拿着自己制作的产品欢欣跳跃时,陈冲锋心里无比欣慰。

学生有了自信,有了技术,他们对自己都有了很高的要求,很多学生投身于各类技能大赛的训练参赛中。伴随着各种技能大赛的开展,又推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管”的专业教学方式,形成了教学的良性循环。

每次参加比赛,陈冲锋都要花一个月时间带领学生集训。集训期间,陈冲锋吃住都和学生在一起,有时候不眠不休一起在实训室攻克难关。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为了避免集训的学生晚上回寝室会打扰别的同学休息,陈冲锋和参加集训的学生们直接住在实训室,将乒乓球桌子搭建成临时床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所带的学生在比赛中硕果累累。

在学校里,陈冲锋不仅是一名班主任,也是学生口中的“锋哥”,班级良好的学风建设使得更多的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了乐趣,也慢慢爱上了原本枯燥无味的课本,学生的自信心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很多已经毕业就业的学生,每年还会回到学校看望陈冲锋。在和这些毕业生谈话中,陈冲锋一方面了解毕业生的工作状况,另一方面也通过他们积极了解企业需求人才的调整方向和动态,随时与市场需求同步,随时为企业服务,随时把控人才培养先机。

大国工匠 中职生很值得骄傲

“中职学校教师的职责就是用爱心和智慧去引导和教育这些孩子,让他们走上人生的正轨,以免误入歧途。”在陈冲锋看来,当好中职老师特别是中职班主任,要了解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要尊重学生,妥善处理学生问题;要相信学生,引导他们重拾自信。

付出总有回报,陈冲锋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所带学生受到社会及用人企业的一致好评。他本人也被授予芜湖市劳动模范,安徽省“江淮工匠”,首批进入教育部产业导师资源库技能大师以及刚刚评出的“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等一系列荣誉。

面对荣誉,陈冲锋说:“作为中职班主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树立人生自信。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将来可能会成为酒店服务员、饭店厨师、汽车维修工、幼儿园老师、工厂的技术工人等,在有些人看来,他们的工作可能既辛苦又不体面,但却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将来的大国工匠,我为教这些中职生而感到骄傲。”(图片由陈冲锋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