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肖尚浩:创新实干争一流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20年来,他从基层一线做起,不断学习、争创一流,由一名普通农民工逐渐成长为技能精湛、知识丰富的电缆制造行业“创新型”劳动者,成为企业骨干,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肖尚浩。

肖尚浩是无为市高沟镇人,高中毕业后,务过农,也打过工。这让他深知自己的知识储备追不上时代发展。为此,他常常自学到深夜,获得了电力自动化技术专科和网络教育本科学历。2002年,肖尚浩来到安徽华能电缆,从一线辅助工、主机手、生产调度到技术部,更加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先后获得电线电缆制造工技师、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工程师证书,并积极参与新产品研发,取得省级科研成果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表论文3篇。

肖尚浩经常对同事说:“如果不创新,企业怎么与时俱进?”

有一年除夕,肖尚浩大清早就来到公司,在车间,忘我地研究挤塑材料的相关参数和设备性能,力求把尺寸和质量控制在最优状态。等他回到家时,已是下午三点。后来,肖尚浩被调入公司技术部,又先后完成多种电缆工艺规范及结构重量编制。

2018年,公司成立了“肖尚浩劳模创新工作室”。肖尚浩带领生产、技术、检验、仓库等部门的农民工开展技术革新。一次,公司某系列电缆生产出现压力,他立即向公司建议并组成QC创新调查小组。三个月里,他吃住在公司,与同事一道研判该系列电缆生产工艺、材料消耗、生产效率,很快查明生产成本增加2%的问题。为破解技术瓶颈,他不辞辛苦,多次外出请教专家。最终,新工艺研发成功,避免了较大损失。

凭着一股钻劲,肖尚浩为集体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参与研发的高软耐寒电缆、海洋工程特种电力电缆、抗干扰控制电缆等产品已规模生产,使公司当年增加利润500多万元;带领开展“2类导体控制优化”QC创新活动,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万元;所编的工艺规范指导性强,助力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钢铁、石油等领域,企业年产值在几年间从5000万元增长到2亿元。

一个人的优秀靠努力,一群人的优秀靠无私。农民工宋永亮,只有初中学历,刚上班时对挤塑工艺一窍不通。肖尚浩耐心教导,从遵守车间规章制度教起,再教授电缆基础知识,最后到复杂的工艺流程,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及时答疑。农民工汪海波一心想转岗,思想波动大,肖尚浩帮助其提高认识,交流工作历程和经验体会,最终帮助他放下包袱。多年来,肖尚浩无偿为车间员工培训,将自己编制的各类技术模板免费供大家使用,培养了20多名业务能手。

肖尚浩不但是劳动的模范,还是奉献的楷模。2020年7月,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他参加劳模抢险突击队坚守防汛抢险一线34天。肖尚浩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钻研党的创新理论,在企业开展系列专题宣讲,激励了许多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