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杨秀展:扎根炉台绽放如火青春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当焦炉运行正常、合格的焦炭出炉了,是我最欣慰的时候。”十余年来,他苦练本领,默默坚守在调火工岗位上。作为班组技术带头人,他以扎实态度、高超技艺、骄人业绩,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他就是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杨秀展。

焦炉是焦化生产的核心设备,调火工是焦炉生产的核心岗位,对稳定焦炉生产秩序及焦炭质量至关重要。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杨秀展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实际操作巩固技术。他跟着师傅后面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根究底地问。每次看着师傅操作一遍后,他又缠着师傅还原,然后自己动手,直到完全掌握,短短3个月就独立顶岗了。杨秀展还要求自己,不仅要提高技能,还要提升思想。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团课教育、党史教育专题团课……企业开展的各类青年学习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杨秀展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各样的设备参数。每一天,他都有很多“必修课”——按时登上炉顶完成测温、进入焦炉地下室清洗旋塞、处理报警漏点、在废气盘旁检查……面对部分炉头温度偏低影响焦炉正常生产的难题,杨秀展积极查漏、配料封堵,测调蓄顶吸力、炉头温度。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他将炉头温度从原先平均1110℃提高至1180℃至1200℃,消除了炉头生焦冒烟问题,提高了焦炉生产的稳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焦炉正常生产秩序经常受到影响。杨秀展主动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随时做好支援准备。今年4月17日凌晨4时,芜湖市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很多焦炉测温调火人员无法到岗。接到防疫保产通知后,杨秀展顾不上刚下白班的疲惫,立即从宿舍赶到厂区,开始两班倒:上午,对焦炉横排测温,处理问题火道;晚上,替换地下室岗位人员直行测温,同时组织清扫地下室旋塞。为了让其他同事多休息一会,他连续在岗48小时,吃住在厂区,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

凭借着过硬作风和优良的工作态度,杨秀展成长为班组技术带头人和青年职工优秀典型。他先后获得新兴铸管股份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芜湖新兴铸管“优秀职工”、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近日,他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荣誉是激励,更是前行的动力。我将立足岗位提高本领,争创更大成绩。”火红的炉台上,杨秀展继续用勤奋好学、担当奉献绽放着如火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