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创新实施“1%工作法” 全力助企降本增效

字体大小:

为科学精准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3月以来,我市聚焦影响企业利润的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因素,创新实施“1%工作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实现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提高1%。该创新举措成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48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并被《经济日报》整版报道。

突出目标导向,强化整体协同。聚焦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或比周边同类城市利润率提高1%的目标,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提质增效、能源、用工、税费、物流、融资、宣传、督查9个工作组,责任单位涵盖所辖县市区、开发区和25个市直部门。制定《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实施方案》及9个工作组子方案,建立市领导定期调度、工作组工作会商、季度利润分析、问题闭环办理四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将“1%工作法”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发力。依托省经信厅云平台,建成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利润常态化监测平台,以全市近2000户规上企业,尤其是占全市工业增加值80%的前300强企业为重点,科学设定监测指标,重点监测影响企业利润的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等7项成本构成要素,动态掌握利润增减和成本变化情况。编制清单式、实战化《芜湖市服务企业“1%工作法”操作指引(2022版)》,方便企业按需“点单”、政府精准“上菜”。聚焦解决重点企业个性问题、行业共性问题和全市面上问题,采取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策”、全市面上“综合施策”,务求实际成效。

突出结果导向,有效降低成本。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启动“1%工作法”物流直通车,给重点制造业企业、物流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深化洋山-芜湖“联动接卸”模式改革,定期班轮运行时间由7天压缩到5天以内,单个集装箱节省运输成本约30%、近2000元。在降低用工成本上,将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缓缴政策范围扩大至所有中小微企业,将养老保险阶段性缓缴扩大至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企业。今年上半年为近300户企业缓缴社保费3019万元、3.05万户企业减征社保费1.55亿元。在降低能源成本上,简化电力接入工程行政审批,压减办电环节和时间,推动2049户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节约用电成本1.29亿元。在降低融资成本上,依托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信用服务机构+银行+担保”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助力企业1至7天内快速融资,最高额度达2000万元,累计为1864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83.1亿元。在政策兑现上,搭建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推动政策资金“一键直达”,像“网购”一样方便,目前已上线政策907项,其中即申即享、免申即享事项占比81.8%,累计兑付资金20多亿元。

“1%工作法”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提升了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将具体量化的经济指标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倒逼政府部门在思维模式、载体平台和工作方法上进行变革,有力提升为企优环境的能力水平。二是增强了企业获得感。2021年以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利润总额增速显著提升,营收利润率由5.85%上升至6.26%、提高0.4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为4.3%、高出全省16.4个百分点,两项数据目前均居全省第5位,较2020年底分别提升7位和6位。三是彰显了芜湖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经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进一步擦亮“芜湖服务”金字招牌。 

吴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