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看得见的幸福

字体大小:

改造前的中江新村

改造后的中江新村

历经沧桑、设施陈旧的老旧小区如何获得“新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民心工程。雨污分流、道路焕新、配合单轨升级后的统一外立面清新舒适;更换单元门、增设监控路灯,居住更有安全感;完善提升后的廊亭下、健身广场上,笑脸盈盈的老人们或下棋或锻炼身体……在建设已有20多年的中江新村西区,1000多户居民就见证了从原来脏乱差居住环境到如今设施焕新、配套完善、生活宜居的华丽蝶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从2012年有条件的县区投资综合整治,到2016年正式纳入省市民生工程,再到2021年结合人民城市建设高品质改造;从零星改造到连片改造,从千篇一律到别具一格,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10年来,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投资金额持续增长,改造内容不断提档升级,改造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

据市住建局统计,自2016年到2021年,我市共完成了45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涉及户数约15.8万户,共投资金额约16.5亿元。今年全市计划投资7.35亿元,涉及约1.7万户的39个片区125个老旧小区正在如火如荼改造中。按照计划,到“十四五”末,我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将应改尽改;有条件的县(市)区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越来越多的居民将迎来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的家门口幸福生活。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