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王华:十米车厢绽芳华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清晨,利民东路公交首末站。王华坐上30路公交车的驾驶座,发动车辆。车厢内,蓝色的纱窗,洁净的扶杆,装点着枫叶、贴花、玩偶、中国结,让人心旷神怡。

车辆平稳行驶。在奥韵康城站,一位老人上了车。“奶奶您慢一点,找个座位先坐下来,不着急。”王华等老人坐好,才缓缓启动车辆。摇着座位上配备的塑料扇,这位老人和邻座几位老人议论:“她车开得真好,脾气又好,对我们很客气,真招人喜欢……”

“我始终记得刚开始学开车时,师傅讲,‘开客车就是要稳,因为你拉的是人’。”王华说,握上公交车方向盘以来,自己一直如履薄冰般重视行车安全。尤其近年来,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乘客,她更是小心翼翼,哪怕慢一点,多花点时间等待,也要把乘客安安稳稳送到目的地。

有些老人习惯在公交车上来回走动,影响自己和其他乘客安全。有一天王华突发奇想,对着车厢乘客说,“你们都坐好扶好了啊,我是新来的,刚来实习。”一句调侃的玩笑话,就成功让不熟悉情况的老人都坐了下来、抓紧扶手。久而久之,这句话也成为她管理车厢秩序非常管用的法子。

王华常说,“人与人之间相处就像照镜子,你对镜子微笑,镜子也会报之以微笑。”多年来,她设身处地为乘客着想,让一面之缘的司乘关系,慢慢变得亲近,建立起深厚情谊。

郭大爷年过7旬,经常独自乘车,王华每次都耐心地等他上车坐稳。有一次,老人带着菜上车后硬要送给王华。王华过意不去,买了水果转赠给老人。后来,老人家里搬迁有困难,王华又带着会维修的丈夫过去帮忙。

王华驾驶的公交车上,常年备着一个白色的暖水瓶,旁边用红纸写着黑字“友情提供白开水”。这个暖心之举源自一位乘客的启发。松韵园有位年过8旬的老人几乎每天早上都乘坐王华的车去赭山公园,他随身携带保温杯装着豆浆在车上喝。有一天老人自言自语:豆浆喝完豆渣黏在杯底,时间一长干了,特别不容易清洗。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王华立即提议在车上备一个暖水瓶,后又陆续增加了口罩、雨伞、一次性雨衣等应急物品。

寒来暑往十五载,王华把美好年华“绽放”在十米车厢内。她用一桩桩充满诚意的小事和一个个满是关怀的细节赢得了乘客的广泛赞誉,先后获得芜湖市“最美客运驾驶员”、芜湖市“交通脊梁”、安徽省交通系统“微笑之星”、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