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城市更新,芜湖准备实施十项工程

字体大小: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必经阶段。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配套,彰显城市魅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芜湖人民城市建设,芜湖市住建局起草了《芜湖市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和《芜湖市城市更新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9月27日开始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实施十大工程

城市更新主要是指我市建成区内开展持续改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的活动。根据《方案》,我市城市更新行动工作任务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供水、供气、供电公司等。具体包含:

1、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50个。

2、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十四五”末,完成全市现有城镇棚户区15032户改造。

3、实施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一批老旧厂区改造示范项目。

4、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生态名城。到2025年,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

5、实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重点补齐城市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多类型服务设施短板,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15分钟生活圈模式理念,到2025年,完成30个“两级中心”项目建设,并实施运营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绿色社区和完整居住社区补短板一体化创建,2022年底前,实现全市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

6、实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具体包含打通“断头路”、推进路况较差的城市主次干道“白改黑”和城市危旧桥梁加固改造、加快构建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网络体系等内容。实施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到2025年,新增城市开放停车泊位1.5万个,同步按比例配建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行动。

7、实施城市安全韧性建设工程,加强城市安全保障。到2025年,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滞削峰、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城区建成区5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加强城镇供气、供热、供水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到2025年,社区应急避难场所基本完善,服务半径不大于500米。

8、实施新基建提升工程,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覆盖,系统化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9、实施绿色低碳建设工程,打造绿色低碳居住社区,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10、实施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活化利用工程,启动芜湖古城二期建设,系统实施“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挖掘西式古建筑和古街的文化内涵,激活“芜湖记忆”,打造标志性文旅“滨江秀带”。

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

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将遵循“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民生优先、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留改拆”并举,保留利用提升为主,防止大拆大建问题。

根据《方案》,今后我市将积极开展试点示范,聚焦重点任务,定期推进一批试点项目、示范街区、示范社区建设,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不断优化城市整体环境。力争到2025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重要进展。

到2035年,城市更新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全面转型,城市品质显著提升,“城市病”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我市在长三角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建设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滨江大城市。

针对相关实施方案和暂行办法,任何单位及个人如有意见和建议,可以电子邮件形式于10月27日前报送至邮箱:whrmcjb@163.com。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