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八成以上市民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为“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每天早晚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要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的缝隙……”20日上午,市卫健委、弋江区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和市口腔医院的专家来到马塘小学,为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一节主题健康教育课。

中午11点,市卫健委、市口腔科质量管理中心、市医学会口腔分会在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义诊,现场为青少年检查牙齿、评估口腔问题,有问必答(如图)。所有这些活动,都是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传递健康口腔知识。

记者从市口腔科质量管理中心获悉,近年来江城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我市儿童患龋齿情况呈上升趋势,但仍处于较低水平,12岁儿童平均龋齿少于1颗,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建议家长每年带孩子去口腔科做两次检查。

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向好,65-74岁老年人存留牙数为22.5颗,建议定期检查,及时义齿修复。中年人牙石和牙龈出血检出率较高,约为97%,要定期进行牙齿洁治。

记者还了解到,近10年来我市居民口腔保健意识有了较大的提升。市口腔医院医务科科长何伟说,10年前患者大都是牙齿急性症状如剧烈疼痛、急性肿胀、严重影响咀嚼等问题来就诊,主要为解除或缓解疼痛。近年来,人们更多地注重牙齿清洁、种植牙、牙周治疗等,“以前一年大概种十几颗牙齿,2021年一年临床种植牙已达到300多颗。牙齿洁治从以前的每天1、2人,到现在每天近20人”。

市卫健委医政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也能从侧面说明我市居民口腔保健意识明显增强,牙齿健康状况改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