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让科技创新在江城蔚然成风

字体大小: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十一年居全省第一,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居长三角第六位,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比例居全省前列……芜湖源源不断的创新力,来自于哪里?

近年来,芜湖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着力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通过“全国科普日”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群众体会科学的乐趣,触摸科普的温度,推动科技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科学精神延续传递

专家报告会、实物或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线上直播抢答……今年9月12日至30日,芜湖市举行“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芜湖市科协有关负责人用“1+7+9”,介绍“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精彩之处:即1个市级主场活动,7个县市区级主场活动,部门系统、学会科普、科普阵地、青少年科技教育、“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卫生健康应急科普、农技协、高校(企业)科协、云上科普日等9项系列联合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重点活动项目500 场(项)。比活动本身更重要的是科学精神的延续和传递。在9月12日举行的全国科普日芜湖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安徽省核工业勘查技术总院职工代表梁楚珩听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后深有感触:“作为青年职工,我们应当传承发扬核工业精神,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不仅传播了科学技术,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培育科学精神。当芜湖插上科创与科普的“两翼”,一定能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科技创新“智”汇芜湖

作为省域副中心,芜湖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人才摆在首位。用好科普平台,将推动人才、创新、场景、要素、产业等各方面资源在芜湖集聚,让创新创业的人才和企业在这里孵化、生长、爆发。

目前,芜湖已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示范市,又被中国科技馆纳入“科技馆里的科学课”试点地区。芜湖市科协先后深入安徽工程大学、奇瑞新能源、芜湖哈特机器人、安徽华宇电缆等多家高校和企业,摸排出技术需求270余项,梳理出一批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同时,邀请相关专家来芜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攻关,解决技术难点。

芜湖还积极邀请业界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为国家政策落地、地方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去年,芜湖新设国家级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专家工作站2家;发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芜湖工作基地作用,成功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落户。

……

这些细节不难管窥,芜湖培育创新沃土的坚持和决心。

科学种子深入心田

“为何要在太空开展细胞学实验?”“坐飞机为什么不能带太多液体物品?”一方荧屏里,科学综艺节目《科技馆里的科学课》正在给孩子们带来有趣的科普知识。

在全国科普日芜湖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芜湖市教育局、芜湖市科协向全市20所偏远乡村小学赠送2500套(一至五年级)《科技馆里的科学课》活动资源包,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芜湖广泛开展科普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持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其中,安徽省核科技馆作为省内首家以“核”为主题的专业性科技馆,入选安徽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通过芜湖市社区科普大学和“市民终身科普学习网”等平台,对全社会进行科普宣传教育;开展各类社区科普活动近百场,参加人员3万多人次;芜湖科技馆全年接待公众参访45万余人次,开展各项科普活动87场次。

日渐壮大的科普队伍、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建设,让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故事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全市注册科技志愿服务队283个,注册科技志愿者15748人,发布活动497项。根据《芜湖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过17%。

如今,创新已经成为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最深刻的时代烙印、最鲜明的城市特征。而不断提升的公民科学素质,必将像种子一样播撒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为芜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大江晚报记者 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