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市“烟头革命”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2月

字体大小:

抽完烟,烟头随手一丢,成为部分烟民的“连环动作”。路面、绿化带、下水道口……成了小小烟头的“隐匿藏身”之处,破坏了环境卫生细节,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和作业难度。记者昨日从南陵县城管局获悉,为努力打造最干净城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从9月19日起,南陵县城管部门将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捡烟头、换鸡蛋、捡出文明好习惯”主题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凡居民主动在户外公共场所捡拾烟头达500克,均可到活动指定地点兑换鸡蛋。兑换时携带烟头,兑换标准为100克烟头,兑换鸡蛋1枚。为保证市民的便捷兑换,该县城市管理局在县城西区(青铜路香江广场)和东区(惠民南路苏果广场)均设置了兑换地点,兑换时间为每周五上午9:00-10:00 。采访中,南陵县城管局环卫所负责人表示:“开展这样的主题活动,就是希望以这种新颖独特的兑换方式,引导市民养成不乱丢烟头的文明习惯,也希望通过这次捡烟头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树立起爱护环境的意识,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有奖兑换并不是鼓励吸烟,而是倡导少吸烟、不乱扔烟头,保护环境卫生。”据悉,主题活动开展的同时,南陵县城管部门也将对违规吸烟、乱扔烟头者及时进行劝阻,对于情节严重者,将根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依规处罚。

记者了解到,除南陵县以外,今年6月起,我市在市区范围内也在开展“烟头革命”主题活动,该活动将一直持续至今年12月份。主题活动分多项内容开展:道路捡拾活动按照“横到边,纵到底”的目标,对人行道、树穴、绿化带烟头、垃圾进行“拉网式”循环检查与清除,加大卫生死角清理。切实做好道路沿途垃圾容器科学布局,开展垃圾容器专项清理,保持垃圾桶及周边路面干净整洁无异味;专项执法活动通过集中执法和常态化执法,成立专项执法小组,对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和烟头等违法行为,采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方式,执法人员全程佩戴执法记录仪,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纠立查,实行发朋友圈曝光“首单免罚”,再次发现违法行为,当场处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动志愿者、机关干部群众开展街头捡拾烟头垃圾杂物、擦洗街头护栏、清除乱张贴等,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主动维护公共环境,塑造城市文明形象的良好习惯。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