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满目青山夕照明

字体大小:

芜湖军休老年大学书吧

音乐教学

2022年9月19日,芜湖军休老年大学在开班教学二十一年后,终于迎来了正式挂牌的光辉时刻。

二十一年,筚路蓝缕,蛹化成蝶;二十一年,春华秋实,薪火相传;二十一年,老骥伏枥,初心不改;二十一年,夕阳白发,再踏征程!

从最初的一个班扩展到两个教学点八个教学班;从最初的只有书画一个门类,拓展到手机摄影、软件应用、绘画、书法、合唱、门球各个类型;从十几名学员增长到每年200余人次报名学习;从由休干自己兼职任教到全部聘请市老年大学有一定社会名望的专业课老师前来授课;从自娱自乐升级到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的内设学校,芜湖军休老年大学一步一个台阶地展现出芜湖军休人特有的潜质、底蕴、奋发和奉献!

二十一年前,芜湖军休二所在当时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在休干集中居住的大院内开设了针对所内休干和家属的书画美术兴趣班。从那一天起,一颗文化传承的种子被播在了芜湖军休人的心中。二十一年来,芜湖军休老年大学一路走来,春华秋实,薪火相传;近年来,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芜湖军休老年大学继续坚持“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休干”的办学宗旨,这颗种子在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照射滋润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今天终于长成了一棵涵盖全市500多名军休干部和无军籍职工的参天大树。

思想引领

铸造精神家园

芜湖军休老年大学从开班那天起,就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满足军休干部需求为中心,以发挥军休干部作用为导向,构建军休干部思政教育的新高地、精神文化的新园地、作用发挥的新平台。

多年来,芜湖军休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政治建校方针,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军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军休中心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老同志的文化需求,有选择地设置他们希望开设的课程,在教学中突出趣味性、灵活性。教学管理上体现严谨有序的管理,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学校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发展余热、展示老年人精神风貌和实现第二人生价值的机会。每逢春节前夕,组织书画班学员开展“书画迎新春·送春联进社区”活动;每年春秋季组织书画班学员外出采风写生,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自老年大学开班以来,军休中心为满足军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拓展、更新适合老年人文化需求的授课内容,并做到了教学月月有计划,授课每周有安排。几年来,军休干部在老年大学的学习过程中,不但形成了相知、互学、相容、互帮的和谐思想氛围,而且大大提升了军休干部的文化品位。

教学方法的多样化是激发广大学员学习兴趣、使其与时俱进的重要途径。为此,学校投入资金更新教室、投影等教学设备,将传统的面对面板书教学与多媒体、网络教学统一起来,形成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一支优良而稳定的教师队伍是老年大学办学成功的根本和关键。为确保有一支高素质而又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军休老年大学特意从市老年大学聘请专业的授课老师,同时根据休干的专业特长,还特地聘任了一批军休干部担任教师,讲授门球、书法等精品课程。

特色立校

实行三个课堂联动

芜湖军休中心在坚持开门办学,开设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还针对军休干部的特点和需求,以军休老年大学为载体和品牌,积极促进休干融入社会,实现了内外互动,三个课堂一体发挥作用,引导军休干部在回馈社会中再立新功。

与时俱进,优化第一课堂。芜湖军休老年大学始终坚持把满足学员的需求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文化养老为主线,分阶段开设不同课程。学校已开发文学、艺术、科创、理论和历史研究等门类多样的课程,并在逐步完善教学资源库。

发挥特长,丰富第二课堂。着眼于拓展文化养老的内涵,定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开办书画展、合唱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广泛组织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展现第一课堂的学习成果,增强了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自豪感。

融入社会,拓展第三课堂。学校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省、市以及地区各级政府举办的大型文艺会演或节日主题活动,鼓励老干部在建言献策、义务宣教等方面发挥作用。学员们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成了各个领域的“行家能手”,并把自己在老年大学的所学所得带回到自己居住的社区,带动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文化养老当中,凝聚社会发展的新合力。

建设两库

助力社会发展

在芜湖军休老年大学,学员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中,最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正崛起,而人口老龄化的银发浪潮也即将袭来。大家该如何应对,如何迎风踏浪乘流直上?

芜湖军休中心积极打造“军休智库”——人才库和资源库,鼓励和引导军休干部发挥作用。在军休老年大学,休干们不但系统学习了各类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艺术课程,而且还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学习党史,专研军史。一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水平突出的休干成为学校里的中坚,成为军休和谐家园建设和社会稳定建设的定盘星、压舱石。军休中心积极利用老年大学的平台,在中心管委会的基础上,物色并初步建立起涵盖了“80、70、60”的军休人才库。通过二十年的教学相长和经验积累,军休老年大学建立起文学、艺术、科创、理论和历史研究等门类多样的课程,正在逐步完善教学资源库。

在芜湖军休老年大学,文化养老已不仅仅是提升老年朋友幸福感的必然选择,更是休干们发挥自身能量,回馈社会的一种手段和方法。芜湖军休中心积极发挥休干自身固有优势,在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国防教育、乡村振兴、社区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服务和探索,引导他们在回馈社会、为中国老龄事业贡献出独属于自己的军休力量,从而使老同志们获得了更高层次的满足感、幸福感、荣誉感。

老夫喜得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已走过二十一年芜湖军休老年大学必然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图片由芜湖军休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