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场跨越700多公里的用工双向奔赴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近日,两辆从河南省南阳市出发的大巴车经过10多个小时700余公里的行程,抵达弋江区。车上80余名河南籍输出务工人员将在此开启他们的就业之旅。

“欢迎你们来到三联锻造,食堂给安排了面条等宵夜,吃完饭就可以回宿舍休息了。”在芜湖三联锻造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汪月朋热情地迎接大家。据介绍,此批人员将有26人被分配在该公司,经过统一体检、入职培训、双向选择等环节,他们将成为正式的公司职员。“9月份到12月份,是公司冲量关键期。”汪月朋表示,公司作为生产、研发、销售汽车锻造零部件的制造类企业,对普工操作岗位的需求缺口较大,“芜湖南阳两地政府积极接洽,为我们输入一线劳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紧缺的问题,是惠民利企的实事好事。”

聚焦企业关注的“用工荒”问题,全力做好“暖民心·促就业”工作,芜湖市弋江区人社局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与劳动力资源充裕的河南省南阳市人社部门及当地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取得联系,全面建立常态化劳动力共享模式。弋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来芜的80余名务工人员将分别安排在芜湖三联锻造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天海电装有限公司、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等境内重点用工企业,通过“点对点”专车服务,打通“出家门、到厂门”的就业“快速通道”,创新打造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人力资源共享平台。

“劳务合作促共赢 宛芜共建一家亲。”接过弋江区人社局送来的锦旗,南阳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薛力用八个字生动描绘了此次来芜之旅,“情满旅途、共叙友谊。”据介绍,南阳与芜湖作为友好城市,早在之前就有劳动力输出方面的良好合作,“南阳是人口大市,转移就业的劳动力数量高达300多万,芜湖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正迎来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境内工厂多、规模大、待遇也比较好,用工需求强烈。两地的常态化合作可谓精准对接、靶向施策,为营造高质量就业环境提供积极助力。”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弋江区人社部门多点发力,聚焦企业用工需求等实际问题,在常态化为企纾困解难上有诸多创新之举。比如,在云贵川等劳动力富裕的地区建立劳务输出基地,通过与当地人社部门及行业协会合作,为企业用工做好充沛的人力保障。同时,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人力资源共享平台,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与劳务输出地相关部门行业取得长线联系,专业化精准负责人力招引工作。

据统计,目前该区在外省建立的劳务基地共2个,通过平台引进外来务工人员200余人,平台统一安排培训,将招收的劳动力已全部安置在境内各重点用工企业。通过发挥平台作用,最终形成人力资源“蓄水池”效应,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批来芜就业的务工人员是弋江区与南阳市建立劳务基地以来首批入职区境内企业的,“我们将珍惜这样‘难得的缘分’,与各用工企业开展好一系列人文关怀活动,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力争获得河南老乡们对芜湖的认同和满意,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双向奔赴’搭建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