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守护一江碧水东流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田龙

在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我们可以扔进垃圾桶里;产生的脏水,我们可以倒入下水道中。可是,对于驰骋在江中的船舶,它们产生的垃圾(污染物)又如何处理呢?

八百里皖江之上,货船往来频繁。芜湖港作为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和集装箱枢纽港,更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记者了解到,在芜湖这样一个“门庭若市”的枢纽港口,通过“芜湖港船舶污染物智慧协同创新中心”,船舶污染物被智能接收处理,生态环境得以保护、各类船只可以快速实现“轻装上阵”。

从“费时费力”到“智能高效”

船舶污染物一般分为“船舶生活垃圾”“船舶生活污水”和“船舶含油污水”三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船舶生活垃圾”和“船舶生活污水”属于一般污染物,而“船舶含油污水”属于“危险废物”,须交由有资质单位专门处理。

记者从芜湖市港航(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在“智慧协同创新中心”启用之前,芜湖港区域内船舶污染物的处理费时费力。航行在芜湖港区域内的船舶需要处理船上污染物,需联系经过备案的水上接收单位(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公司),这些“接收单位”在接获了相关船舶污染物以后,还需要根据三种污染物的不同类型,送往不同地点、对接不同单位,分类处理。“例如,‘船舶生活垃圾’需要送往三山生活垃圾中转站;‘船舶生活污水’则要送往朱家桥污水处理厂;而‘船舶含油污水’又需要单独对接相关有资质的接收单位。”芜湖市港航(地方海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污染物处理的过程相当复杂和繁琐。

为认真践行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发展理念,同时根据我省相关“实施意见”,芜湖市于2021年投资建设了芜湖港船舶污染物智慧协同创新中心。中心选址位于芜湖港三山港区洋灯浃作业区,上距长江二桥约6公里,上游紧邻芜湖东汇港务码头,居于芜湖市长江岸线右岸72.9公里的中端位置,项目可覆盖芜湖港上、下游和左、右岸所有港区。

“智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船舶污水垃圾专用接收、转运码头1座,采用浮码头(趸船尺寸80m×12m)结构,设两个500吨级港口服务公益性支持保障泊位,配套建设接岸引桥、道路、污水管线等工程以及供电、供水、照明、消防、环保等辅助设施。

“现在我们每天可接收、转运处置船舶生活垃圾1000kg、船舶生活污水92m3、船舶含油污水12m3;年接收、转运综合处理量可达3.8万余吨。我们的整套接收处置设施设备实现全智能化、科学化。同时我们开展轮值工作制度,24小时全天候运转,保证船舶污染物接收作业能够快速有效进行。”芜湖港船舶污染物智慧协同创新中心运营单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智慧协同创新中心”于2022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后,备案水上接收单位(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公司)“东奔西走”自行处理污染物的情况成为历史,“我们为他们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实现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全覆盖

据介绍,船舶污染物智慧协同创新中心会统一接收“备案水上接收单位”送来的船舶污染物,然后进行智能化、科学化、专业化处理。船舶生活垃圾方面,由运营单位与属地环卫部门认可的转运单位签订协议转运至垃圾电厂或垃圾中转站。船舶生活污水方面,会经趸船自身配置的污水处理设施预处理达标后,通过污水管道排入市政管网;在本项目污水管道未接入市政管网前以及设备设施、污水管道等发生故障或维修保养时,采用槽车进行转运。船舶含油污水方面,会经趸船自身配置的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公司签订协议,将油污(残油废油)作为“危险废物”,交其转运处理。

记者获悉,作为芜湖港船舶污染物智慧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项目,芜湖港船舶污水垃圾港口接收转运码头是长江安徽段第一座集智能接收、船舶污水预处理及转运处置为一体的码头,目前主要服务于在芜湖市港航中心备案的8家水上接收单位,对水上接收的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提供免费接收、处理和转运服务。

该项目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芜湖市水上接收单位接收的船舶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及生活垃圾转运上岸的难题,真正实现了芜湖港辖区内水上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芜湖市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能力,助力芜湖市打造绿色港航、守护一江碧水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