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相信企业一定会在芜湖实现再次腾飞”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邓健

8月11日-12日,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 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全国的高新企业携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现场摆擂,大“秀”科技硬实力。联合飞机集团携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等多款核心产品亮相,自研的新一代自主可控军民两用二三维一体化地理信息应用平台引来众多业内人士驻足体验。

展会上,联合飞机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田刚印接受记者专访,详细介绍参展产品及亮点。此次,联合飞机展出了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等一系列产品,其中TD220-350公斤级共轴无人直升机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一款载重大、航时长、升限高、尺寸小、环境适应能力强的小型无人直升机,可应用于航空测绘、航空物探、雷区探测以及通信中继等领域。该机型曾经参与黄大年教授的航空物探项目,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典上展出的唯一一款无人机。

在联合飞机展位上,还悬挂着一部未来感十足的TA-Q12四旋翼无人机。田刚印告诉记者,该产品采用碳纤维材料一体成型,飞行稳定,能够实现厘米级的无人机位置信息定位,可应用于航空测绘、三维建模、油气管道及河道巡检等。

作为无人飞行全域技术服务和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6月,联合飞机集团研制生产的无人直升机系统参与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保障工作。这是企业第三次参与我国航天工程保障任务。

未来,这些产品和技术乃至更前沿的新产品将实现“芜湖造”。记者采访中获悉,芜湖联合飞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当中。芜湖联合飞机是联合飞机集团在芜湖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落户于湾沚区,总投资24亿人民币,总占地300亩。

田刚印介绍,芜湖联合飞机将专业从事新一代航空器的研发、生产、试验、试飞、维修、培训和保障等业务,建设涵盖新一代航空器研究院、生产制造基地、试验试飞基地、售后培训基地等“一院三基地”的无人航空产业集群中心,致力于在航空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双赛道持续突破。

“新一代航空器集无人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优势于一身,起飞重量4吨,飞行速度可以达到750km/h,航程超过4000km。”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理事、联合飞机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康弘表示,该产品不仅在军用领域前景广阔,更有可能开创私人飞机的新时代——起落不受机场限制,“如果说目前的航空运输是‘空中巴士’,那将来就是‘空中轿车’,人们的生活方式、城市格局乃至行业格局都可能随之发生巨变。”

芜湖是联合飞机集团商业版图上的一次重要“落子”。“目前联合飞机布局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中部地区落子芜湖。”谈及企业的这次重要选择,田刚印说,芜湖欣欣向荣的产业发展态势和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了他。

去年8月29日,田刚印受邀参加第二十场畅聊早餐会,这让他印象深刻,“当时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芜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我们企业家一起,面对面吃早餐,畅聊发展,深入交流,这种形式让人耳目一新。”这场早餐会上,田刚印和其他几位企业家一起,分别就在芜投资合作、人才招引培育、发展低空经济、打通产业链创新链等建言献策。

在田刚印看来,畅聊早餐会正是芜湖全力以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道缩影。除此之外,芜湖在航空产业方面已形成初步集聚,人才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比较齐全,相关的人才和产业政策也适合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需求,“芜湖产业政策十分完善也非常真诚,既适合需要大力扶持的初创公司,也适合像我们这种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二次创业的企业。相信联合飞机一定会在芜湖实现再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