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机场“驱鸟员”:备受“烤”验 只为护航

字体大小:

8月8日中午,芜宣机场跑道上,由东海航空执飞的深圳至芜湖DZ6253航班即将在13时17分到达。机场运行保障部场务管理科的小伙王涛,身穿工作服,两只手里紧握一把驱鸟专用猎枪,枪口朝着上方,眼睛直视远方。此时无任何遮挡的停机坪一片寂静,地表温度接近60℃,太阳就像巨大的火盆悬挂在头顶,王涛的衣服湿透了,紧紧贴在后背上。在室外站了两分钟,记者就感觉头皮发热,胳膊晒得很疼,脚底都感到烫。在距离王涛不远处,他的同事水洋,燃放了一颗钛雷弹(如图)。

13时17分,航班准时到达,王涛和水洋松了一口气,一起走上同样热浪滚滚的驱鸟车内,用毛巾擦拭汗水后,才顾得上喝上一口水,记者摸了一下,玻璃杯里的水也有点烫手。王涛和水洋的职务是净空管理员,也就是“驱鸟员”,他们的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机场飞行区的日常鸟情巡视、驱赶,开展鸟情调研、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有效的鸟击防范措施,防止鸟击事件的发生,保障飞机和广大旅客的安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和其他户外工作者不同,即使太阳暴晒,他们也没有戴防晒帽。“这是为了确保跑道和航空器的绝对安全。”王涛解释称,驱鸟员是不能戴太阳帽的,也不能带上毛巾、水杯等物品到工作现场,“机场跑道很宽阔,在风力较大时,很容易把太阳帽等物品吹到跑道上,那样会给起降的飞机带来严重后果。”

鸟击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指飞行器在起飞、爬升、巡航或降落过程中被鸟类撞击而发生的影响飞行安全的事件、事故或事故征候。一旦飞鸟撞击到高速运行的飞机,其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辆小轿车高速撞向一道坚固的围墙,可能会造成航空器损伤,严重时可能导致航空器坠毁。王涛和他的同事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驱赶机场上空的鸟,防止它们与飞机相撞,从而守护飞行安全。

为了守护好这道安全防线,驱鸟员几乎24小时都在岗。“我们工作时间是两班倒,不间断巡逻。很累,很辛苦,但看着每趟航班安全起落,一切都值得。”王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次巡查,都差不多要4个小时,其中一半时间是在户外。“其实,在车内也好不到哪去。”对于驱鸟员来说,夏季是最难熬的季节,也是他们期盼的季节。“难熬是因为太热了,随时会中暑,期盼是因为鸟也怕热,这天这么热,鸟也找凉快地方呆着去避暑了,这样,鸟击发生的概率相对就低了。”

“你看到的猎枪、高空驱鸟弹只是驱鸟方式中的两种,其实驱赶的方法五花八门。”王涛笑着说,他们还会播放各种声音,比如像是鸟类惨叫的声音、天敌的声音、驱鸟超声波、鞭炮声等等。还会有稻草人等仿真人、驱鸟彩旗、风动驱鸟器、驱鸟风筝、激光驱鸟器等。“只要效果好,各种招数都会使出来。”除了按照规章制度驱鸟赶鸟,他们还希望能够救助更多的鸟类。“受困的鸟能够重新飞翔,飞机能够安全起落,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很满足。”

结束采访后,王涛和他的同事们,又奔走在驱鸟的路上。蓝天映衬下的芜宣机场,跑道外,树木郁郁葱葱,机场内时有飞机从天而降,安全降落,时有飞机滑过跑道,冲上云霄,王涛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默默地守候在跑道周围,保证每架飞机安全起落。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