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顶烈日踏热浪 他们为这座城市保驾护航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周一平

连日来持续高温,为有效维护好路面交通秩序,劝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全市公安交警迎战高温酷暑,毅然坚守在烈日下,奋战在城区主要道路、高速公路、农村小道、车管所车辆检验场地等一线“主战场”,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烈日下的“藏青蓝”

位于主城区北京路与赭山路两站广场附近十字路口,上下班时间段容易拥堵。这几日,室外气温逼近40℃,镜湖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任伟坚守在这个路口指挥交通。高温加上忙碌,站在路口用不了几分钟时间,他的头上脸上汗水直流,后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赤铸山路与中江大道路口,辅警郭彬正在路口指挥着车辆有序通行。路面散发的热气、车辆经过时裹挟的热浪,直向郭彬扑来。“路上热得受不了,他们一直站在马路中央,确实很辛苦。”持续的高温天气,像任伟和郭彬一样奋战在道路交通一线的交警,时常被过往的群众称赞,也被人们心疼地称呼为“焦警”。

高速上的“烤”验

持续的高温天气,车辆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容易引发自燃、爆胎等车辆故障,也给高速公路顺畅通行造成安全隐患。越是高温天气,越是需要高速交警加强巡逻频次,加大巡逻力度。

8月2日临近中午,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行车道上。此刻,高速上车流量较大,不少车辆看到前方停着面包车,纷纷避让,非常危险。

巡逻民警赶到车辆旁发现,车辆驾驶座正在冒烟,情况十分危急。民警立即拉开车门,让车内老人孩子迅速下车,并护送他们到安全护栏以外,同时,迅速拿出车载灭火器进行喷洒灭火。经过快速救援,面包车火势没有扩大,民警随后联系指挥中心并协调清障车辆赶往现场拖移故障车。经过一番紧张的忙碌,两位民警全身已经被汗水浸透,但考虑到此刻面包车还停留在行车道上,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他们又徒手将面包车推到应急车道上。

当这些初步救援工作忙完,已是正午时分,路面上热浪袭人,民警注意到老人孩子在烈日下暴晒,于是赶紧安排他们坐到警车内等待救援,他们自己则顶着烈日等待救援车辆。直至救援车辆赶到,面包车被拖离高速公路,两位民警才松了口气。

忙碌的查验员

夏季是汽车销售的旺季,每天来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车检中队平均每天查验重点客货运车辆50余辆,小型客轿车100余辆。为方便市民办理业务,机动车中级查验员奚之亮和同事们最近非常忙碌,从上班开始就要持续在室外工作。

每天上午9时,奚之亮已是汗流浃背,特别是中午时分,气温不断升高,再加上车辆发动机不停运转,场地最高气温逼近50℃。即便是身处如此高温中,奚之亮和同事们仍坚持在岗,毫不懈怠。

就在前两天,为了让公交公司新购置的10余辆公交车尽快投放运营,服务和解决群众的出行问题,在不降低查验标准的情况下,奚之亮和同事们一起顶着高温天气,认真对车辆进行一一检查,让这一批新车及时上路为群众服务。

查处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疏导交通通行、服务市民群众……路面上,总有一抹“藏青蓝”顶着烈日,踏着热浪,保市民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