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聚力项目“主引擎” 厚植发展新动能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双碳’目标之下,新能源汽车及储能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迅速布局江北新区,切入上游产业赛道,首期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配套设施项目,预计9月底即可建成试生产。”安徽海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瑞廷说。

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保障重大项目早落地、早产出、早见效。

当前,芜湖先后实施“管行业必须管投资”专项行动,搭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推进感知信息系统,实时发布项目进度“红黄绿”亮牌预警,确保土地摘牌、开工、入统、竣工、投产达规五个阶段全过程闭环在线管理,压紧压实县市区、开发区主体责任,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通过这些举措,芜湖实现了完成情况可视化,项目类型个性化,流程监控标准化,督查督办常态化,让招商引资效率更快,项目落地见效时间更短。总投资150亿元的海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总投资100亿元的道氏三元前驱体锂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将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1-6月,我市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31.7亿元,投资完成率75%,新开工项目246个,竣工项目62个。1466个市级年度计划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1246.5亿元,投资进度达62.3%。

瞄准全年目标,市发改委还将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据介绍,对纳入市重点项目、人民城市建设的年内计划开工项目,力争9月底前全部开工;对纳入国家及省、市“十四五”规划的交通、水利、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年内全部启动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石英玻璃纤维研发制造基地、道氏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建设。同时,强化项目谋划和储备,做好项目资金保障,推动全市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