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14家跨境电商企业落地芜湖综保区

字体大小:

8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据悉,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去年率先开展自贸试验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统筹发展改革,改革后的芜湖综保区发展亮点纷呈。

率先在全省开展新型易货贸易首单试点

芜湖市委市政府于2021年1月将芜湖综保区的运营管理权从经开区管委会划转至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率先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通过实体区、功能区二合一,在项目审批、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改革创新。在省商务厅(自贸办)、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率先在全省开展新型易货贸易首单试点,申报口岸为芜湖综保区。

现已落地跨境电商企业14家

芜湖片区通过发挥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优势,以服务企业促进营商环境优化、以转型升级带动企业提质增效。通过盘活经营性资产,相继落户富春纺织、华丰汽车电子元器件、昌永得超大重型工程机械钢结构件等项目,增强了发展后劲。规划建设智能保税仓项目,一号库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可实现年贸易进出口额6亿美元、跨境电商交易额2亿美元。

芜湖综保区在做实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引进菜鸟跨境电商芜湖中心仓、宁波国际跨境电商芜湖公共仓中心仓、京东城市(芜湖)数字经济创新基地等重点项目,现已落地跨境电商企业14家。今年上半年1210业务累计完成77万单,其中天猫国际业务突破1万单,累计交易额约1.18亿元。9710/9810等B2B业务累计完成368单,累计交易额约3.4亿元。

规划建设国际贸易产业园

芜湖综保区还引入环保、安全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创新开展“园区管家”监管模式,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领域推行“全科会诊”式监管服务,将传统的上门“执法”变为部门及专业机构联合“会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基础上,借助专业化力量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芜湖片区正在综保区内规划建设国际贸易产业园,积极引入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打造成集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保税维修和研发、国际货代等新业态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平台,助力芜湖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