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不忘根本 真回馈有担当

字体大小:

叶明竹

领导一家企业,叶明竹有着极强的忧患意识,积极开拓创新;担当社会责任,他想的是如何能长效提供帮助。作为安徽华宇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叶明竹在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的征程中,充分展现了一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新作为新担当,在本地区和同行业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他也因此担负起多个社会职务,包括安徽省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芜湖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芜湖市工商联第十四届副主席、安徽省线缆商会监事会主席、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近年来,叶明竹带领华宇集团坚持创新引领战略,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安徽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创业者”“安徽省电线电缆行业优秀企业家”“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安徽好人”等荣誉称号。

叶明竹认为,当一个企业创业成功,进入平稳经营阶段,往往就已经酝酿着风险,要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叶明竹紧紧抓住特种电缆,特别是海洋深潜装备电缆的发展机遇,在海洋工程类电缆研发、生产和市场应用方面位居全国前列,具有领先优势,其中5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在谋求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叶明竹不忘根本,始终将回馈社会作为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尽可能拓展公益覆盖。

自2004年建厂以来,除主要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外聘,叶明竹大量吸纳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招收困难户、残疾人及下岗工人和退伍军人300余人。

叶明竹还响应号召,对社会困难人士进行救助,积极参与“慈善助孤”行动捐款捐物。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公司一次性捐赠10万元用于无为市疫情防控;同时叶明竹作为无为市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监事会主席,号召和动员其他企业积极捐款捐物达100万元,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对那些家庭发生突发变故,或是大病无钱医治的困难人群,或是上门求助者,公司更是慷慨解囊。

叶明竹还指导企业每年有计划地开展公益事业,回馈地方。企业先后成立了“华宇电缆爱心基金”与“华宇电缆爱心助学基金”,扶助困难职工、助力教育事业。为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生产后劲,公司还出资兴修水利、修桥铺路,积极参加“村村通”公路建设,在乡村内部配置路灯亮化工程,捐资助学;多年来,他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

(图片由华宇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